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璜塘实小:炎炎夏日义工忙,健博少年暑欢畅
 
发布人:江阴市璜塘实验小学 作者:金华     发布时间:2020-08-06 点击数:
 

特殊的学期结束,孩子们又迎来了期待的暑假生活,为了让璜小学子能度过一个开心而充实的暑假,加强暑期学生学习生活的管理,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增长课外知识,丰富假期生活。璜塘实验小学校长室、工会、校关工委统筹安排,积极组织教师义工在暑期假日中为孩子提供多样活动服务、进行暑期文化辅导,保证学生暑期活动安全。本次暑期义工璜小党员教师示范引领,青年骨干主担重责,通过多样化的活动,采取“一中心多辐射”的方式,结合八礼四仪要求,加强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品格养成和暑期安全教育。

“一中心”:在防疫常态化要求下,暑期义工以学校为中心,以党员义工为主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辅导活动。足球场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孩子们正在足球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着激烈的友谊比赛,虽然汗流浃背,但一个个是鲜衣怒马、飒踏流星,黝黑的脸上露着自信的笑容。体训的小队员在汤凤霞和张烨柯等老师的带领下,以动作训练为主,体能练习为辅,抬踢之间挥洒着漫向成功累积的汗水,酸疼磨砺着意志,怒吼提振着信心。乒羽室的闷热,丝毫没影响学员矢志学技的激情,斩杀挥拍间的从容,对胜利的渴望,让义工老师的传授也毫无保留。方寸显江湖,纵横平天下。在国象室,党员义工陈虎老师抑扬顿挫的激情演绎,让孩子们仿佛置身于毫厘见杀机的战场之中,排兵布阵、快马恩仇,你来我往,杀的好是一派惬意!文化的魅力在于传承和熏陶,党员义工教师对孩子们进行了传统文化阅读理解和暑期作业辅导,徐莹、任皎怡、蔡惺毅等青年骨干利用多媒体网络平台,对孩子们进行了绘本故事讲解;张晶、张君明、江新芳等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辅导孩子们进行书法练习和暑期作业辅导;许少波、王亚燕等党员义工给中低年级的孩子们进行数理和算理的归类练习和应用讲解。泳池的劈波斩浪,让孩子们很是兴奋,张玉伟老师带领着教练们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学会游泳技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多辐射”:暑假伊始,学校就安排各办公室主动与各社区、村委线管负责人联系,结合防疫要求,制定暑期义工活动方案,机动合理安排时间。在各个义工服务点,璜小教师利用专业知识,结合自身特长技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义工活动,有的女老师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展创意手工活动。孩子们积极发挥想象力,通过搓、剪、折、粘、贴、编、画等手法完成作品。创意手工活动,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文化生活,还树立了孩子们节能环保的健康理念。在外来民工子女较多的服务点,学生以学习为主,孩子们认真做题,或奋笔疾书,或苦思冥想,或与教师探讨请教。义工老师针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补习,一步步查漏补缺,将基础打结实。与学习较好的学生一起研究难题,为学生打开不同的思维模式,训练学生的头脑。针对参加活动学生多为低段学龄特点,义工教师就从基本的握笔姿势教起,从写字坐姿开始,一笔一划地教导着孩子们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给孩子们指明奋斗的方向。疫情防控常态形势下,为了使家校形成教育合力,全体教师开展了暑期安全大家访活动。家访中,教师们头顶烈日,与孩子、家长们见面、谈心,反馈孩子的发展情况,进步与不足,同时对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学生假期生活进行耐心指导。

这个暑假,璜塘实验小学的义工老师发扬无私奉献精神,采取“一中心多辐射”方式,为学生提供课外辅导志愿服务;开展多样活动,让学生在酷暑中仍保持学习的激情;践行文明实践,有效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璜小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