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实操训练+专项指导——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6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创客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提高广大科技辅导员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室于7月30至31日组织举办了“2020年江阴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90余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本期培训采用“实操训练+专项指导”的模式进行。

第一天,全体参训教师按照学段分别编入小学组和中学组进行编程实操训练。小学组在深圳盛思公司培训讲师带领下围绕“少儿编程”主题进行学习,老师们以乐动魔盒、掌控板等套件配合传感器,进行基于Scratch的图形化编程学习。在声控灯、光控风扇、声音的样子、龟兔赛跑等实例中享受编程学习乐趣。中学组在北京美科公司讲师指导下采用“人工智能”教育套件,实现摩斯密码、声控灯、语音控制灯等实例、学习Python代码语法和编程等,学员老师们也“玩”得不亦乐乎。一天培训下来,参训教师们深感意犹未尽,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以此为起点,积极探索,把好玩、有趣的编程学习带入中小学课堂。

第二天,由江阴市科技辅导员中心组的老师们就几个重要赛事的赛项解读、比赛申报、辅导策略等方面进行指导交流。

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教育厅等十大部门联合主办的重点科创赛事,近两年我市多所中小学积极参与到该项赛事,但对于比赛项目的开展、资料的编写等环节也存在诸多疑问。城南中心小学曹凤娟老师应邀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案例解析”为题,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进行了全面解读,对大赛各赛项分类重点讲解,分别例举一些案例,使老师们明确什么样的项目可以申报哪一类比赛。曹老师还就如何辅导学生参赛、如何准备参赛材料、撰写申报书、研究报告等几个方面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对如何开展创新项目实践活动进行了指导。曹老师把竞赛要点归纳为“三自三新”,把过程开展归纳为“三结合两符合”,并向参训教师全面地分享了她带队参赛的宝贵经验。她鼓励老师们尤其是年轻老师要扎实开展好科技教育,积极参加比赛,以竞赛历练促进师生成长。

机器人赛项拥有独立的机器人赛事,并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占有重要一席,其项目影响力和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全市很多学校对于这个项目不够了解,存在一定误区。来自市第一中学的全国冠军教练屠敏以“WER机器人应战策略与实战经验解析”为题,结合丰富的实战经验把机器人项目的三件事——“选项目、选苗子、做方案”进行了完美诠释。屠老师表示愿意与其他老师一起共同努力,来把江阴的机器人项目做强、做大、做出品牌。

人工智能从社会热点逐步发展为科技竞赛热点,2019年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正式增设人工智能项目,中国青少年科技中心从2018年起开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今年6月,我市青阳实验小学获此殊荣。

青阳实小的黄强老师以“拥抱人工智能教育”为题,向参训学员科普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把青阳实小的人工智能项目发展史跟参训学员作了介绍。他表示,作为近年来的一个全新赛项,这是很多新学校、新教师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项目,欢迎广大科技辅导员跟他一起携手共进。

最后,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室朱晓洪老师以“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三维发展”为题,梳理了近年来全市中小学科技教育学校创建、学生获奖及教师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青少年科技教育需要在学校、学生、教师三个维度共同发展,才能让科技教育生根于校园,让科学种子萌芽于学生,让科学的思想走进千家万户。

 (供稿:教育技术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