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周庄实小教育集团:传承乐群精神  学做乐群教师
——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2020-2021学年“青蓝结对” 签约仪式暨第七届“教师专业发展协作体”成立仪式
发布人:江阴市周庄实验小学 作者:冯琼娟     发布时间:2020-09-22 点击数: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青蓝,一个不断超越,永恒追求的代名词。青蓝,代表的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最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力量,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一直以来,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十分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而“青蓝工程”是学校加快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一个重要途径。

9月18日下午,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了2020-2021学年“青蓝结对” 签约仪式暨第七届“教师专业发展协作体”成立仪式。活动由曹志平副校长主持。全体行政、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共分“结对仪式”、“交流发言”、“聆听逐梦”三个环节进行。

结对仪式

结对仪式之一——青蓝结对

师徒结对仪式在一份名单中拉开序幕。教导处陈芳主任宣读了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2020-2021学年青蓝结对师徒名单及协议要求。继而,校长室钱丽霞、卞兴两位副校长为周庄实验小学、周庄东区实验小学、周庄倪家巷实验小学三个学校青蓝结对的师傅颁发聘书。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30多位新老师,从今天起,就有了自己专属的师傅;师傅们的脸上洋溢的是笑脸,心中涌起的是责任。

接着,徒弟向师傅呈拜师卡,师徒签订结对协议。卡片上滚烫的字眼,是徒弟们对师傅们的尊敬之情和真挚感谢;结对协议上是师徒双方的郑重承诺。协议一式三份,师徒双方各执一份,一份存教导处。

最后,师徒合影留念。徒弟们站在师傅们的身后,他们将以师傅为榜样,在教育教学的路上,走得更加自信,更加稳健。

结对仪式之——新一轮“教师发展协作体”成立

每一个新学年开始,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就会成立新一轮的“教师专业发展协作体”。职责催奋进,义务显担当。本学年,吴香、赵丽丽等30位老师担当起了导师的职责;许心怡、张嘉艺等97位教师成为学员,他们组成了集团新一届教师专业发展协作体。校长室赵燕、卞元良、曹红英、陈瑶四位副校长分别为语文、数学、英语、术科、德育、综合类协作体导师颁发聘书。

新的起点,新的要求。随后,教导处卞强主任简述了本学年教师发展协作体工作要点。

结对仪式,签下的不仅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一个教学相长的新的起点。在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师傅们将倾囊相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徒弟们将拿出诚心、精心、细心、耐心的态度,勤学、勤问、勤看、勤听,最终实现成长、成熟、成才、成功。

交流发言

就此次的结对仪式,老师们发出了自己的心声。

入职第三年的钱志奋老师用“在路上”概括了三年来的工作与生活,回望过去走过的路,未来的路更坚定、更执着。今年刚加入集团的吴煜果老师则说“出发,我们是认真的”,出发是新的开始,是卯足了劲奔向未来的决心,是彼此握紧了手去探寻的美丽风景。

吴香老师寄语新同事们,“年轻是一种机会,年轻也是一种压力;年轻是一种财富,年轻也是一种责任”,并代表所有的导师许下承诺:“工作上,我们共学共进,互帮互助;生活中,我们和睦和谐,守望相助。”

曹志平副校长以《建设以“分级定向培养”为特色的青年教师队伍》为题,简述了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对青年教师的培训计划。教育集团将发挥资源优势,整合各校区骨干力量,让结对成长制度化、专业培训常态化、过程评价数据化。

最后,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卞黎霞总校长作重要讲话。卞校长向新“老”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师傅们能够不负众望,勇挑重担,做好对青年教师们的“传”“帮”“带”工作:一要带德,二要带才,三要带教,四要带研。希望青年教师向导师学“道德”,学“责任”,学“艺术”。最后,卞校长寄语全体教师“恪尽职守扬乐群精神,砥砺奋进炼乐群教师”,希望全体教师携手奋进,创造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更加美好的明天。

聆听逐梦

活动第三个环节——“聆听逐梦”,有幸邀请到了江阴市教育工会张建菁副主席和江苏省劳模、江苏省特级教师、无锡市优秀校长徐顺湘。

张副主席简要介绍了江阴市教育工会对师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寄语在座的老师们要注重师德,提升师德修养。

徐顺湘校长给老师们作了题为《做一个幸福的成长型教师》的讲座。他从教师成长问题的重要性、教师专业发展的九个阶段、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等几个方面,以自身从教三十多年的经历和所在学校的变化,提出了教师专业成长的策略,为在座的老师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听完讲座,老师们深有感触:在专业成长路上,需要不断规划,勤思考,多实践,激发潜能,努力提升。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在乐群教育精神的引领下,提升自我,抱团成长,携手奋进,为学校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尾声

活动不在于形式,而在于行动;不在于眼前,而在于长远。

活动结束后,新教师们纷纷用文字表达出内心的激动和献身教育理想的决心。

我用心写下拜师卡:“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有您的光明指引,我不会在黑暗中迷失方向!感恩的心,感谢有您!”双手恭敬,呈给敬爱的吴导师。师徒签订拜师协议书,师徒合影留念,一项项郑重的仪式,让我心潮澎湃。

看着坐在我身前的师傅,内心升腾起阵阵欣喜和感动。从此,我坚定了方向,在师傅的言传身教中,虚心学习,师徒携手前进,我将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走好每一步。

——骆慧

教学要象农民一样,不断改进才能高产,要有创新观念,观念改变了才能主动改变教学方法,才能提高教学效果!要不断充电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师自身要认真看书学习,不断改进教的方法。

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以用心教学为主旋律。做一名幸福的教师是我不懈的追求。

——张瑜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懂得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学生是在不断错误中成长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用温润的心灵交融稚嫩的心灵。文化素养也许就是那滋润心灵的甘泉。作为一名肩负重任的新教师,我定不忘初心。

——陈晓骋

但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有刻苦学习、不耻下问的态度;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有破釜沉舟、披荆斩棘的勇气;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有乐观积极、向阳而生的朝气。幸福成长,成就自我,燃烧年轻的火焰,在教育生涯中发光发热。

——王佳敏

新教师应该剖析自己的优势和弱势,依据“师德,能力,知识,研究”的要求确立目标。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素养,丰富自身底蕴,倾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积累方法,摸索经验,在活动中历练,才能促成自身专业的成长。

——陈雯怡

我们不仅仅要把教师看作一份职业,还要看作一份事业去执着追求。以师德为先,常怀教育情怀。以爱为基,规划目标,读书蓄能,把师徒结对当作契机和起点,向卓越教师目标迈进。

——吴煜果

青蓝结对,薪火相传,乐学善教,砥砺前行。2020年,在周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之际,所有的老师都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他们将传承乐群精神,争做乐群教师,携手共进,创造学校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