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临港实验幼儿园:推动融合教育 关爱每一个孩子
 
发布人:江阴市临港实验幼儿园 作者:江阴市临港实验幼儿园 戚 燕     发布时间:2020-09-22 点击数:
 

为推动普幼融合教育工作提升,转变特殊教育中普幼融合教育观念,落实“早发现,早干预”的特殊教育康复理念,临港实验幼儿园总园的老师们在宦副园长的带领下进行了新学年融合教育的首次碰头会议。

一、加强认知 深入融合

宦副园长根据融合教育认定程序流程对教师的前期筛选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再次普及融合教育的理念。让老师们明确融合教育是系统的、综合的,最高阶段是“全纳教育”,让特殊教育需要的学前幼儿有机会进入普通幼儿园,与普通幼儿共同接受保育和教育的形式。同时让老师知道符合融合教育的孩子所具备的一些条件。此外,根据去年融合教师进行的工作和上交的资料进行剖析,让新进入的老师进行传阅学习。融合教育的老师根据自己负责孩子的基本情况和初步的家园沟通情况进行表述,大家翻阅融合教育专业书籍学习相对应情况的教学方法和指导策略。

二、明确职责 党员助力

在我园党建书记项目的推动之下,为了突出幼儿园党建工作转型创新,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本学年的融合教育一改以往做法,将融合教师和党员教师进行组合,互相携手对融合教育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和观察。融合教师负责孩子的档案建立和活动安排,党员教师负责对孩子的观察记录。

三、工作部署 为爱前行

根据各班筛选后上交的融合教育名单,结合融合教育认定程序流程,宦副园长明确表示,对于筛选出来的疑似幼儿,教师必须进行家访,和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符合融合的条件和进行融合教育的意义,让家长签订《测试申请表》和《安置表》。融合教育的孩子根据融合教室的活动安排表进入资源室,教师对孩子进行别化教育。融合教师根据自己负责的孩子的具体情况提选择适宜的促进孩子发展的活动内容,充分有效地利用融合资源室内的材料。融合教育常规工作将通过随班就读、个别化教育、家庭服务三方面推进。党员教师每月必须要对孩子进行至少1次的观察记录,配合融合教师做好资料收集和整理。随后,宦副园长对融合教室的环境进行调配,墙面启源之光是融合教育的每个孩子一块版面,为了保护孩子的隐私,展示出来的照片均拍侧面照,孩子的名字不能用大名。

学前教育阶段对特殊儿童发展尤为重要。接纳特殊儿童是一种社会责任,开展融合教育是一种教育使命。为了让每一位孩子享受学习的快乐,拥有阳光幸福的童年,促进特殊儿童与普通孩子彼此接纳、共同成长,江阴市临港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将在爱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推动融合教育,关爱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