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用阅读滋养教学----记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导主任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4
 

用阅读滋养教学

                                          ----记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导主任培训

2020 923日,江阴市小学英语教导主任培训在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两位教育界的大咖为学员们奉上了两场精彩的讲座。一位是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赵宪宇;另一位是江苏省教科院机关党委副书记、英语教研员,中学正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译林版牛津中小学英语系列教材主编——何锋。

上午,学员们一齐聆听了赵宪宇院长的专题讲座《深度阅读与个性表达》。正如讲座的主题,赵院长是位精通古诗词、擅长个性表达的文人,他由古诗词入手,深入浅出地谈了教师品格、教学素养、教学应用、教与学的想象力等。他由古而今地谈论教育现象,并引导学员们不断思考: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该如何处理问题?赵院长睿智、风趣、侃侃而谈,诗句、典故信手拈来,老师们完全沉醉在他的博学与幽默中。期间,赵院长的多首杂文诗,如《25个老师告诉你——好老师,几乎从来不讲道理》、《难道天底下的事情都与教育有关吗?》《少帮孩子找原因,多帮孩子找借口》、《你怎么不看我一眼》等都引起了在座很多老师的共鸣,他结合自己平时实践中的案例让学员们加强感受,加深理解,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下午,何锋书记给学员们做了《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核心素养对于新时代的人才来说十分重要,在这个进步的时代中人们评价一位学生优秀与否不再是盲目地依据他个人的学科成绩去下定义,而是根据学生的综合能力做出评定。因此我们小学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特别是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我们小学英语教师要秉承这一最初目的,切实提升小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何书记就核心素养与阅读教学的关系,在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方面全面细致地解读了如何设计英语阅读教学。他告诉老师们什么是中小学生必备阅读策略,深度阅读理论是怎样的,语篇阅读怎么来研读,并给出一系列实用的教学建议。他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员易于理解和吸收讲座内容,并激发他们去尝试、去创新。

                                                                                                                                                                学员   丁燕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