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周庄中学应对网络沉迷有妙招
 
发布人:江阴市周庄中学 来源:周庄中学     作者:刘亚英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10月9日起,周庄中学面向初二年级二十个班级的家长,连续4晚分批开设了主题为《网络沉迷的原因和预防策略》的家庭教育课。此次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效率学习训练师刘亚英老师带领。

课程开始,老师用“不是给孩子留多少财富,而是把孩子培养成财富”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接着刘老师从生活中的普遍现象谈起,一些孩子无心学习,没有学习动力,常常沉迷于网络、游戏,如果直接把孩子手里的电子产品拿掉,不给他玩,只是“管得住他的人,管不住他的心”,很有可能他会想出多种办法灵活应对父母严格的掌控手段。

只有挖掘沉迷网络表象背后的本质问题,从根部做工作,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刘老师从人际关系层面、大脑层面、心理层面三个角度分析了沉迷网络背后的深层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策略。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做孩子的榜样,帮助孩子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孩子建立人际关系的能力,如果人际关系不良,容易沉浸到网络的世界里。孩子的大脑一旦建成了玩游戏时快乐刺激的脑回路,需要精心设计调整策略,才能改善用进废退的神经通道。

本次课程介绍了简单易懂的脑科学知识,又结合当下家庭生活实际,站在人的生理和人性角度提供了切实可操作的办法,给家长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新时代的家长不学习跟不上孩子的步伐,学校呼吁:期待更多的家庭能够加入到陪伴孩子共成长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