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聚焦现场深度教研 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
发布时间:2020-10-28
 

20201026日上午,江阴市学前名师工作室成员来到南闸中心幼儿园,以现场教研的方式进行专业研讨与引领,聚焦“开心农场”中正在进行的丰富多彩的项目活动,和执教者共同思考如何调整推进,这样的研讨也呼应了资源效益最大化的需求,既增强了工作室的“辐射能量”,也促进了园所教师的专业发展。二十位成员早在研讨活动之前,已预先了解各项目实施方案内容,带着思考走进现场,有效提升互动的效率和质量。

上午,各位成员首先深入到南闸中心幼儿园活动现场,进行定点定时的追踪观察和研究,南幼教师丰富的探索和实践给了工作室成员更多思路和启发,她们从环境设置、幼儿行动、经验水平、教师指导策略等诸多方面,聚焦项目实施过程,探讨了教师在推进幼儿深度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与解决策略。现场活动结束后,大家对活动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的探讨,分组阐述策略的适宜性和优化措施,与执教教师共同商议儿童发展的可能性以及接下来需提供的支持,同时思考儿童经验呈现方式的进一步优化。活动中还研讨了如何在开心农场中彰显儿童学习探索的过程,借助展示有效转化为儿童更丰富的经验。学前研训室赵玫副主任对活动整体和个别项目提出了建议,提示教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意识到:开心农场是园所宝贵的自然资源,儿童是自然中最珍贵的宝藏,教育者要努力向儿童学习,热爱和儿童一起探索的过程,链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挖掘发展的可能性、明确下一步发展的方向。要关注和理解儿童,与儿童共同建构课程。在活动中注意无痕和留白,基于儿童需要持续推动儿童深度学习。”

下午大家共同交流学习了区域大教研、园所课程架构、课程故事三个案例,由李莉、钱丽兰、鞠瑞云老师分享的生动案例,为大家进一步打开了视域,对课程推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一天紧锣密鼓的研讨,参与者有思考有获得,在现场中理解,从案例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在自身不断地向前迈进的同时,也为区域间教研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