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浸润教育情怀 提升育人理念---中青班第二阶段培训(2)
发布时间:2020-10-19
 

1016日,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班进入第二阶段第二天的学习培训。

江苏省特级教师、省江阴高级中学校长郁洪千为培训班带来了“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专题讲座。郁校长联系他36年教育生涯中一个个真实的教育案例,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他对如何做一名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的深刻思考。郁校长从“教育工作者是人,做人需要情怀”、“教育工作者是教育人,教育需要情怀”和“教育工作者是学科任,学科教育需要情怀”三个维度解读了情怀是教育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他勉励大家要怀揣一颗平常心,永远记得教育为什么而出发,做一个对事业有虔诚之心、对生命抱敬畏之心、对学科怀敬重之心的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让教育如且歌且舞的水,澄澈洁净、随形而变、润物无声、深邃辽阔。

学员们说,三个小时的讲座,仿佛一池温润的甘泉,荡涤着大家的思想,滋养着每位学员的灵魂。

下午,围绕“马云和孔子,谁更适合当校长”的辩题,一场激烈的辩论赛再学员们之间展开。

上半场为开篇陈词和攻辩阶段,正反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围绕校长需要激发团队力量、创造精神、教育不仅在课堂,或需要先进的育人理念、值得传承的教育思想、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等论点,引用名人言论,结合具体数据,力争证明本方观点,质疑对方观点。

下半场是自由辩论和总结陈词阶段。双方更是针锋相对,你来我往,抓住突破口,或一针见血,或循循善诱。选手们不失风度、侃侃而谈,良好的风范、敏捷的思维和出色的口才,将辩论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主任陈福生、办公室主任陈卫东先后作了点评。他们肯定了辩论过程中学员们的精心准备、观点陈述和思想交锋,寄语全体学员进一步明确校长和教师的定位,进一步提升实际工作中口语表达能力的水平。

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刘波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她为最佳辩手丁晓华和黄飞两位学员颁发了证书,并肯定了培训班学员们奋进的活力、闪烁的智慧和坚定的自信。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