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阴华士实验中学学生再次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发布人: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10月16日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主办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网络主题直播,直播会上宣读了中青联发[2020]13号文件《关于颁发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决定》,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郑湘妮获得此项殊荣。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开始于2004年,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按照小平同志遗愿,小平同志亲属捐献出小平同志生前全部稿费,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开展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迄今为止,已有1190名学生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一崇高荣誉,获奖者中已产生一大批在科研机构、创新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本届评选活动从2020年6月份开始,在各地区严格选拔、认真推荐的基础上9月3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终审会举行,会议由评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主持,多位教授、专家作为评委在北京参加评审,依托中国电信“云评审”系统,各地候选人在各省会参加远程答辩。本次评审在评选方向上,更加注重考察人才发展潜力,更加紧扣国家发展和民生急需的学科资格审查上,所有候选人签订承诺书,推荐单位全面审查候选者的申报材料等在评审原则上,坚持一切从严、宁缺毋滥在规范评审上,出台《评审纪律》和《评选表彰办法》,维护评审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正性。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审核评定,并经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确认,决定向大中小学生共91名同学颁发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其中初中生共19名。    

郑湘妮同学是华士实验中学发明社团的成员,她在初中阶段有多项发明成果获得各级奖励。其中“新型LED防风路锥”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培源奖及一等奖,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安全方便圆规”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并荣获第届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览会韩国发明协会颁发的特别大奖。“一种窗户自动清洗机构”已经申报国家专利,进入审查阶段。

近年来,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以特色建设为突破口,深化教育改革,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在文体竞技、学科竞赛、科技发明等方面崭露头角。特别是以低成本发明创造为核心的科技教育,已成为学校重要办学特色。学校通过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教育办学氛围,努力搭建科技创新教育运作平台,逐步加大科技创新教育硬件投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教育规章制度。开发校本课程“数学发明法”,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依托科技制作和各级各类发明比赛,积极开展专利申请活动,举办科技周,组织开展科技竞赛、创意发明、专利展示等体验和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实践探究活动,使学生的发明设想喷薄而出,几年来,学生产生的有价值的创造发明设想有3000多个,获得国家专利400多项。学生在参加市、省、全国及国际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中有800多人次获奖,为学生的科技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华士实验中学科技教育团队在特级教师常建强带领下先后培养出了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凌一洲(江苏省南菁中学),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赵小扬,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郑湘妮。学校先后获评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江苏唯一)、全国中小学创造力培养示范学校、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江苏省十佳科技创新学校、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摇篮奖等。

今后,学校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努力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让学生保持持续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更多地学习科学知识,努力掌握科学方法,不断提高创新本领,更好地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江阴市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