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小学语文教导培训:为学生搭建学习的支架
发布时间:2020-11-11
 

课堂教学是教师的主阵地,也是教育发生深刻变革的主战场。

11月5日,全市小学语文教导培训班50余位学员按计划参加了集体培训。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语文研训员费洁老师主持活动。

全体学员首先进行了教学观摩。江阴市费洁名师工作室周洁老师和无锡市张明霞名师工作室陆薇琳老师分别执教《这样想象真有趣》和《曹冲称象》。

周洁老师在三年级下册习作课《这样想象真有趣》中,创设情境,化身为蜗牛,带领学生展开大胆的想象,借助蟋蟀的旅行经历和思维导图,设计蜗牛的特殊经历,为编写童话故事的情节提供了支架。通过例文,指导学生用上具有新鲜感的词句,孩子们畅游在想象的世界里,敢说想说,课堂充满了童真童趣。

陆薇琳老师执教的《曹冲称象》,课堂扎实细腻,从识字教学到让学生做小曹冲,再到介绍称象过程,学生体会到曹冲的智慧,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不仅如此,陆老师还做了称象的科学实验,巧妙实现学科之间的融合。

来自锡师附小的特级教师张明霞校长为培训班作了“语文教学,指向儿童的完整性生长”的专题引领。她阐述了附小的乐学教学理念,让江阴同行知晓了完整性教育有大开大合、瞻前顾后和左顾右盼的内涵,理解了如何从方式、特征和环境上去转变。

华东师大学科教育专业周子房博士应邀为培训班带来了“习作教学的三大策略”讲座。周博士从情境策略、同伴策略和支架策略展开阐述,巧妙地选取了《猜猜他是谁?》、《监考老师》和《亲情故事》等三个典型案例,从理论到实践操作,带着大家去经历怎么引导学生精心选材,怎么组织语言,如何为学生搭建学习的支架。

不管是课堂教学引领,还是聚焦习作课堂的讲座,都让学员们改变了原认知,更新了观念,获得了新体验。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聚焦课堂,理论联系实际,让大家经历了一次头脑风暴,返校后将进一步消化吸收,展开辐射培训,带领教师们为课堂教学注入活力。

(作者:鞠益芬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