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江阴市初三物理研讨会在江阴实验中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8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为了进一步探求提升物理教学质量的路径,优化学科教学手段,11月13日,江阴市初三物理学科备课组长齐聚江阴实验中学参加研讨会。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收获颇丰。

同课异构,纵深研讨

冬意渐浓,天气晴朗,教室里更是暖意融融。实验中学夏勤学老师和夏港中学潘伟松老师关于《变阻器》一节内容的同课异构拉开了此次研讨会的序幕。夏老师硕大的自制滑动变阻器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实验操作一目了然,实验现象直观明了,学生很快就掌握了变阻器的原理和使用;潘老师循循善诱,让学生仿佛经历着变阻器的发展史,对变阻器的工作原理有了更深的理解。两位老师用心设计,精心选题。在课堂上关注与学生已有知识的联系,注重学生思维发展,使学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学会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完美体现了“动手动脑学物理”的学科特色。

“同课异构”作为一种教学研讨形式,为老师们创设了观摩学习、博采众长、研讨交流的互动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教研方式。这样的纵深研讨形式,为执教者和听课者提供了共同成长的平台。

  

同心协力,研以致用

备课组是学校教研工作的重要一环,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阵地。为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促进备课组间相互交流学习,同课异构活动结束后,江阴初中、陆桥中学和新桥中学的三位备课组长进行了备课组建设的经验介绍。他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成功经验。三位老师都提出,团结、共享、合作是根本,这样才能全面提高备课组的科研和教学水平。

各备课组长纷纷表示,会议结束后,将把各校的经验和自己学校的教情、学情相结合,逐渐形成自身特有的备课组文化。同心协力,研以致用,不断推进物理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聚力突破,携手共进

观察和实验是学习物理的基础,也是物理教学的重要手段,而所有的物理实验都离不开恰当的、合适的实验器材。物理教研员孙春成老师作了题为《运用自制教具,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报告。他提出,自制教具可以更好地消除学生对学习物理的困惑,揭开实验探索的神秘感,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深度学习。

南菁实验的赵永忠老师带来了讲座《基于中考评价的物理实验教学》。他提醒每一位备课组长,中考物理重视实验的考查已是大势所趋。当前的实验考查摒弃了实验知识和原理的简单考查,更注重灵活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查。这需要我们的物理教学注重实验操作,重视实验探究过程,突出核心实验,着眼于实验创新。这样才能提升学生科学理解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

  

课堂因互鉴而丰富,教学因交流而多彩。此次活动为江阴市的初三物理备课组长们搭建了物理教学研讨平台,有交流又有探讨,有收获更有思考,多方面更新了老师们的教育观念,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相信各备课组长们在今后的教和研中定能带领组员们走出自己一路的风采!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