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市“课程游戏化”项目展示暨研讨活动在天鹤幼儿园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1
 

 11月10日,江阴市天鹤幼儿园进行了课程游戏化项目展示活动。幼儿园结合园所特色,在课程游戏化项目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与自然相遇”“与儿童相识”的建设路径。教师发展中心学前研训室副主任赵玫、公民办共同体幼儿园、城区幼儿园等50多位园长、业务园长和骨干教师参与了活动,深度聚焦项目园课程游戏化建设路径。

  在幼儿活动现场,可以看到园所充分利用园内有限的空间,创设以自然材料为特色的室内外活动,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的学习需要。操场上,“西游大穿越”的情境吸引幼儿愉快地穿梭于不同的运动区间,沙水池旁,吹泡泡、打“病毒”,教室区角里,玩桔子、磨豆浆、做花茶……到处是孩子们忙碌的身影。 还有后园里,喂小兔,找宝藏、玩泥巴、玩树叶,精心改造后的环境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

 研讨活动中,何春花园长以《教育——行走在生命的路上》为主题,从对话自然、对话儿童、对话课程三个方面诠释了适宜性课程的建设之路;承海萍副园长交流了《在对话中支持儿童“发现自然”》;邵晓燕老师分享了《师幼共生下的大班户外体能探索之路》;景莹老师分享了课程故事《谷雨茶香》。参加研讨的兼职教研员业务园长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她们认为环境中处处有孩子,游戏中时时有孩子的笑脸;有老师的不断创新、主动探索;鹤园在课程游戏化的道路上路径清晰、与自然链接、与儿童对话,走出了一条适宜的课程道路。最后,赵玫副主任肯定了天鹤幼儿园在课程游戏化实践中取得的显著成效,认为这是一次有价值有意义的展示和学习。她把“鹤园”的探索历程形容成一棵大树,把大班、中班、小班的孩子的游戏状态比喻成亮晶晶的果实、正在生长的叶子和绽放的花朵,“大树的树干”是园所实践、积累的过程,“根”的力量是来自老师课程游戏化理念的转变和对孩子的支持。希望“鹤园”教师继续扮演好“引导性的参与者”、“积极的回应者”、“支持性的促进者”的角色,希望像这样的沉浸式教研能成为全市课程游戏化推进的常态,沉下心、浸入行,用智慧与激情携手去践行课程游戏化理念。

  

  

  

  

  

                                                                                                                                                                                                                                                                              撰稿:邵晓燕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