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名师工作室以“联盟”形式抱团推进小学数学研究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11月10日,由我市小学数学六个名师工作室结成的“江阴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联盟”隆重启动,并举行了首次教学研讨活动。

联盟单位成员由包静娟名师工作室、匡金龙名师工作室、屈佳芬名师工作室、杜海良名师工作室、缪宏敏名师工作室和毛新薇名师工作室等组成。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赵长缨宣读了联盟单位名单。导师代表、徐霞客实验小学副校长毛新薇和成员代表、要塞实验小学陈正华老师分别作表态发言。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金中南向工作室联盟致贺词,他希望名师工作室联盟增强发展意识,善于交流,注重辐射共享,想方设法带动全市小学数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

在接下来进行的课堂教学研讨中,缪宏敏名师工作室成员何淼老师执教了“从问题想起”,包静娟名师工作室张烨栋老师执教了“面积和面积单位”,屈佳芬名师工作室缪烨敏老师执教了“乘法分配律”,杜海良导师执教了“长正方体的表面展开图”。

匡金龙老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这几堂课能创设情境,设置冲突,激发学习需要;能激活经验,问题引领,推动新知学习;能深入体验,丰厚表象,促进数学理解;能进行变式比较,沟通联系,完善认知结构;能聚焦本质,关注方法,发展核心素养,让学生经历了主动探究的过程,不仅教会学生数学知识,更注重数学方法的指导,让学生真正地学会数学,理解数学。

著名特级教师、江苏省师培中心副主任魏洁为研讨活动带来了题为“基于儿童思维的小学数学深度学习设计”的专题讲座。通过魏副主任“为什么要深度学习?什么是深度学习?深度学习发生的条件”三个方面的深度讲解,与会老师对两个理念有了新的认识,一是学生学习要从模仿、操练的浅层学习转向理解、应用、分析等的深度学习;二是深度学习的设计就是着眼数学学科的核心内容,即内容本质和学情分析。

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研训室副主任包静娟在活动总结发中指出:名师联盟活动的成立,为全市小学一线数学教师树起了一块数学理解的牌子,搭建了一个合作研修的台子,通过联盟活动的深入开展,期待大家能够找到一些有效研究的路子,培养一批小学数学骨干教师的种子。她希望大家能够笃行数学理解,让学生在数学理解中不断获得发展。

参加研讨的学员们在活动后深有体会地表示,工作室联盟活动务实高效,内容丰富,进一步加强了名师工作室之间的融通与交流,形成了共处、共享、共进、共赢的研究氛围,促进了工作室成员教学理念的更新,更激发了实施课堂变革的行动力量。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