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聚优质要素 创特色发展——我市第二批“优质学校”培育项目展示活动在璜土实小顺利举行
 
发布人:基教科  发布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为了实现我市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办学品味、全面展示我市第二批“优质学校”培育成果,1111日下午,我市在璜土实验小学举行展示活动。

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基础教育科副科长苏岱昌、南京晓庄学院张环和陈薇博士、市教师发展中心匡金龙以及全市各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和教导主任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参观“乐淘淘田间课堂”实践基地

“乐淘陶田间课堂”坐落于璜土村东贯庄自然村,占地约2亩。璜土实小“小记者”社团的孩子们向与会领导介绍了基地的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场地中央孩子们精心培育的绿色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周边是孩子们以农耕文化、二十四节气等为主题布置的展板,基地的“一草、一木、一景”都散发着浓郁的育人气息。

  

  

  

  

二、观摩“真韵”课堂教学展示

费燕老师在执教《秋天》这节课时,利用“田间课堂”的素材开展教学,课堂中涉及到了摄影、美术、科学、劳技等其他学科的知识,全课程之花,在生活的沃土里绽放,充分诠释了璜土实小“自然生长”的教学理念。市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匡金龙和夏港实验小学副校长蔡海峰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璜土实小“生本、生态、生长”的课堂教学样态,学生学科素养的提升在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彰显。

  

  

  

  

三、观摩校本社团活动

璜小的社团项目以“农耕文化”为主题,不少是在疫情期间串班式的校本课程项目无法实施的情况下,依托“田间课堂”开发的小社团活动项目,其中包含了果蔬发电、真叶标本等科技类项目,毛毛贴画、淑女也疯狂等操作类项目,园月共赏、禅茶一品、果蔬物语等美食类项目。邹凤翔副局长亲切询问了社团活动开展的时间和学校师资配备的情况。

  

  

  

  

  

  

  

四、大会交流

大会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苏岱昌主持,他简要阐述了“优质学校”项目的意义,对璜小的“田间课堂”和校本课程的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璜土实验小学校长梅琴作了《培自然生长的教育生态育真善乐学的陶韵学子》的报告。报告从“善韵课程”的基本框架与现状、孕育学校课程的发展良机、田间课堂课程的建构与实践、研究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新路径四个方面,就如何打造一所自然生长的学校进行深入阐述,并汇报了学校的具体措施和取得的成果。

南京晓庄学院张环博士作为璜土实小“优质学校”培育专家组成员之一,作了题为《基于自然生长教育理念的璜小优质校培育实践》的发言。张博士把璜小的育人目标“小陶人”与晓庄学院的“陶行知”先生进行了勾连,对学校自然生态的教育理念进行了内涵剖析,对璜小自然生长的实践作了更严谨的解读,对学校后续将取得自然生长的结果充满了期待。

  

  

  

  

五、领导讲话

邹凤翔副局长在讲话中肯定了璜土实小从“课程”的角度开展这次展示活动,形式非常丰富,成效也非常显著,并就江阴市第二批优质学校培育项目的推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1.优质学校的建设要聚合优质要素。要求各校把走得最远、思考最深、最有成效的点进行展示,在高质量的培育道路上要指向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培养、学校的发展。

2.优质学校的建设要不断地开放和创新。充分挖掘好社区资源、村庄资源、名企资源为学校所用,在课程开发中做到“精益求精”,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理念进行开发与研究。

3.优质学校的建设要坚持特色发展。把优质的项目做成学校的特色,选好点、持续做、勤谋划,用系统的思维进行架构,用好教育局给各校搭建的专家团队。

  

  

邹凤翔副局长强调,各校在校本课程开发的同时必须关注是否符合课程规范、是否经得起课程标准的推敲、是否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校本课程的开发必须为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邹凤翔副局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总览全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我市优质学校的培育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最后邹局勉励大家找准道路、勇往直前,走出江阴优质学校培育的康庄大道。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