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探索片区教研协作体制  提高“三力课堂”教学质量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市教育局“构建积极教育,打造三力课堂”要求,健全完善青阳片区初中协作教研体制,积极提升各校教育教学质量,11月20日,在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下,月城中学承办了主题为“共研课堂 共享成果 共荣发展”的青阳片区教研展示活动。

市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顾晓峰、初中教育研训室主任陈利、相关学科研训员到会。部分市级骨干教师、青阳片各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及各科教师等共计120人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展示了初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门学科共15节课,每门学科的前两节课由青阳片学校教师同课异构,第三节课由市学科专家执教展示课。三节课后由研训员分组进行课堂点评。

语文研训员徐杰老师认为三节课是有典型意义的导读课,符合名著导读课用整本书的思维去组织课堂活动的基本特征,在课堂活动中注重前后勾连,是有生长力的课堂。徐老师认为临港实验张小波老师对文本浓厚的阅读兴趣,造就了自由、轻灵、通透的课堂生态。他呼吁所有语文老师一定要好好读透统编教材规定学生必读的十二本书,文本解读的深度就是课堂站立的高度。

数学研训员王俊蓉老师对三节课的共同点进行了归纳,指出通过具体情境让数学回归实际,体现了数学的实用价值,用类比的方法突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凸显解决问题的方法。王老师强调数学课一定要注重知识间的关联性,缩小生活与数学之间的距离。

英语研训员屈红钊老师在对三节课的点评后强调,在当前课改的总体趋势下,英语课堂教学要立足于单元整体教学理念,渗透课堂教学活动观,精准设定教学目标,精选活动内容与形式,尤其是要牢牢把握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个层次,巧妙设计教学活动,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达成课堂教学的共生共进。

物理研训员孙春成老师认为物理教学要注重过程体验,注重知识的发生过程,让学生搞清知识的来龙去脉,遵循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从已知到未知的原则。教师要充分物理实验的教学功能,用手触摸科学,用心感知世界,让每个学生在动手、动脑、分析、感悟中逐渐生长属于自己的物理学习,也生长属于自己的科学素养。

化学研训员宋伟建议教师,一是心中有标,不仅要有教学目标,也要有学习目标;二是关注实验,通过实验指导,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激发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三是注重探究过程,不直接给学生结论,设计有探究价值和意义的实验,注意问题递进和能力提升空间;四是关注核心素养,情境设计要贴合生活,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谨记化学从生活中来。

初中教育研训室主任陈利充分肯定了青阳片区教研协作体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为青阳片区整体质量提升群策群力,并寄语与会者坚定建设“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三力课堂的决心。

本次青阳片区教研展示活动,既是青阳片区“聚力课堂,增效提质”理念的落地生根,更是片区教研良性发展、协作提升的大胆尝试,15节课各有所长,精彩纷呈,给探寻初三课堂教学有效策略的老师们很多启发。五位研训员实事求是的点评对老师们在今后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学到知识、习得智慧、领悟方法、提升能力大有裨益。

(供稿:初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