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徐霞客实验小学:毛新薇名师工作室走进无锡市积余教育集团
 
发布人:江阴市徐霞客实验小学 来源:徐霞客实验小学     作者:冯喜伟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快乐做数学”教学改革,探寻学生“快乐做数学”的内在学习秘密,11月26日下午,冒着绵绵的细雨,江阴市毛新薇名师工作室的伙伴们与无锡市积余教育集团的数学老师们,一起相约无锡市积余实验学校的五楼多媒体教室,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同课异构——赏“快乐做数学”之美

本次教研活动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展开。无锡市积余教育集团的刘萍老师和江阴市毛新薇名师工作室的杨磊老师分别带来了两节精彩的《射线、直线和角》。

刘老师以数学自主学习单为抓手,以“我有经验→我会探究→我来挑战(投石问路-小试锋芒-大显身手)→我的收获”为主线,让学生在已有经验中展开充分自主探究,在原型冲突、引发想象、建立表象、画角表征等做数学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认识射线与直线的特征。杨老师以““线段、射线、直线”特征→“线段、射线、直线”价值”为主线,让学生在数学想象中拉长做数学的过程,在价值体认中加深射线与直线特征的理解。

专家评课——探“快乐做数学”之微

同课异构后,无锡市积余教育集团的数学老师们纷纷分享了听课的一些收获,无锡市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江阴市毛新薇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毛校长指出:这两节课上得都很精彩,两位老师都能深入解读教材,根据学生学习的困境——射线知识的抽象性与学生认知形象性之间的矛盾,采用“想象:支持学生的射线概念理解;纵向:创建学生的深度学习机会;整合:强化学生的全景认知结构”的应对策略,帮助学生顺利走出困境,在快乐做数学中深入建构数学概念。无锡市教科院小教研究室黄伟星主任对这两节课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这两节课都能充分关注数学本质,关注数学知识的科学性、严密性和逻辑性,关注数学想象、知识整合与“无限”概念的理解与建构,在“有限”的空间里巧妙地教给学生“无限”的知识,用直观生动的做数学活动让学生理解线的抽象性。当然,黄主任也提了一些改进建议:要进一步处理好课前预设与课堂上学生动态生成之间的关系;要精心设计好自主学习单;深度思维不在于题目的难,而在于课堂中是否真正以学为中心,不在于题目的多,而在于知识之间的整合与联结。黄主任的评课让我们在探“快乐做数学”之微的路上,又有了新的收获与启示。

专家讲座——寻“快乐做数学”之道

评课结束,黄伟星主任给大家带来了有关数学教学的精彩讲座。黄主任站从高位出发,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国内、省内最前沿的信息:2020年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的一些变化与新的走向;2020年江苏省小学数学优秀课评比暨课堂教学观察研讨活动(第一学段)的一些课例、专家点评及引发的思考。黄主任的讲座理论前瞻、干货满满,给大家打开了一扇“快乐做数学”的窗,让大家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做数学不能只关注做的形式,只关注做的活动过程,更应该关注数学知识本质、关注数学知识背后的逻辑,“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道”远比“术”更重要。工作室的伙伴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真实的参与就是幸福地成长,智慧的碰撞总会涌动出生命的激情。此次毛新薇名师工作室与无锡积余教育集团的联合研修活动,是工作室研修方式的进阶与升华。在这人间最美的初冬里,在同行者的智慧分享、专家的高端引领中,工作室的伙伴们带着一种崭新的期待,携手并肩共赴“快乐做数学”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