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课堂教学改革,我们信心满满!”——我市“初中教学管理研修班”赴南通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25日,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初中教学管理研修班”全体学员及初中教育研训室相关学科研训员,赴南通进行了为期3天的学习培训活动。

此次外出培训学习的宗旨是进一步提升我市初中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课程课堂教学改革。

在南通期间,培训班学员到达南通市跃龙中学、如东县景安初级中学、南通市北城中学和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参观学习。学员们在参观校园环境、感受校园文化氛围,观摩教学研讨课,听取各校围绕教育管理、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介绍。

南通市跃龙中学是参观学习的第一站,该校校长胡健、副校长王雷亲自示范了课改课。两位校长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给江阴学员留下深刻的印象。胡健校长围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助力教师的专业发展所作“专业引领,校长教学管理的自觉追求”专题讲座,更是令江阴同行敬佩。

如东县景安初级中学是一所乡镇下的农村初中,留守儿童占80%,每年中考成绩一直稳定在南通大市前十名,也是南通市课改样板学校,骄人的业绩让全国各地的教师慕名前来学习取经。江阴学员分别观摩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课堂教学,课堂上学生认真自学、热烈讨论、自信展示,教师科学设计、引导学生自学与合作、有针对性地点拨、让每个学生都能主动参与的积极做法,也引起了学员的感叹。学校李欣老师“小组合作学习与班主任工作”、年级主任徐建国“初一新生合作学习如何培训”和校长林来建“景安课堂的新探索”三个讲座报告,向学员们全面介绍了为什么要推进小组合作教学,开展小组合作教学实践做法和具体操作,以及小组合作教学取得成效。

在刚承办完“江苏省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的南通市北城中学,学员们走进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门学科的课堂,近距离观察优良的课堂教学样态。大家感到,该校在质朴无华、内容充实的课堂中,流露着课堂的真实性;在师生互动、小组合作的活动中,调动着每位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的训练中,关注着学生思维的引导。

在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学习期间,江阴学员观摩了五位老师分别呈现的“用学案上课”的精彩课堂。五位老师充分利用学案,组织学生合作探究释疑,引发思维碰撞,从而把课堂引向纵深处,充分展示了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效。教务处主任朱建华从“为什么要分层走班”“如何分层走班”“分层走班的成效”等方面立体展示了学校“分层走班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具体做法,让全体学员深切感受到了一所行走在课堂教学改革征途中的学校展现出的教育担当与情怀。

江阴“初中教学管理研修班”的南通之行,还邀请到了南通教科院院长陈杰为学员作“课堂改革:全球趋势与南通实践”的专题讲座。讲座系统讲述了课堂改革的必要性、课堂改革的全球趋势,以及课堂改革的南通实践。陈院长通过讲述南通的课堂教学改革的故事和案例,加深了我市学员对南通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了解,引发了学员对课堂改革的深入思考。

三天“走出去”,学员们受益匪浅,大家感到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带回了新理念和新实践,新的理念必将会在各自的教育管理和教育行为中积极渗透,新实践一定会推进江阴各校的课堂教学改革落地生根。

(供稿:初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