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指向意义理解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学”研讨在我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年无锡市小学科学新教材培训研讨活动”于 11月13日在江阴举行。本次研讨由无锡市教科院主办、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

活动聚焦贯彻落实小学科学新教材设计理念、提高全市小学科学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帮助一线教师精准解读并科学实施新教材。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科学研训员季荣臻、特级教师曾宝俊以及来自无锡市各区县的150多名科学任课老师参加了活动。

以“指向意义理解的小学科学课堂教学”为主题的两堂研讨课立足教学重点,立足基于意义理解的概念建构活动重组和再设计以巧妙的设计。亲历的活动让学生在意义理解中完成科学学习,让课堂成为了教学实效提升的主阵地。江阴市南闸中心小学丁晓华老师、云亭实验小学刘艳珺老师分别展示的“生活中的电”和“食物的旅行”受到与会同行的关注。

在研讨阶段,特级教师、教育部《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曾宝俊老师阐述了对“指向意义理解的科学课堂教学”的独特观点,他的题为“科学课堂教学三十六计”的专题讲座,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实例,让教师感受到了指向意义理解、指向课堂教学实效的课堂教学三十六计,为参培教师呈现了课堂教学设计的各种技巧,课堂教学机智的无限可能。

通过本次研讨活动,与会教师在知、行、践中进一步感悟了“指向意义理解的科学课堂教学”这一主题的意义和价值。

据悉,我市多名小学科学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学习,收获颇丰。大家感到,活动很好地促进了科学学科教师对新教材的理解,加深理解了新教材的理念,相信能为今后的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打下良好的基础。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