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品读专业书籍  感受课程力量
发布时间:2020-11-11
 

如何阅读专业书籍,并从中读出深意与趣味?当阅读“行至水穷处”,如何找到出口体会“坐看云起时”的境界?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于11月3日举行了全市教育科研读书会主题沙龙“专业书籍,我的读书之道”。

科研读书会成员以推荐、自选的专业书籍为例,畅谈专业阅读心得,提炼出升维阅读法、知行阅读法、对比阅读法、三维阅读法等具体的阅读方法,“相同事物之间找到不同点,在不同事物之间找到相同点”、“入得书中,亦要出得书外”等观点得到大家的共鸣。

本期伴读嘉宾,省南菁实验学校副校长蔡成德结合《教学勇气》三个版本的阅读,分享对阅读的深层理解。专业阅读需要制造需求,但不能止于需求;需要体验,进行可体验的阅读与讲述;需要发现自我与现实,阅读的根本是落到人的转变。精辟深入的见解使大家对阅读有了新的认识和自我审视。

“课程的比较”专题环节,邀请《课程的力量——学校课程规划、设计与实施》的作者、江苏省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万伟与我市读者见面。这本课程专著用文献研究的方法为读者精要梳理了课程的理论脉络,结合国内外课程案例,给学校进行课程规划、设计与实施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参考和指导建议。万伟从课程的概念与价值、经典课程理论的现代意义、学校课程的整体规划设计、教师开发课程的具体技术四个角度进行了解读与赏析,提出课程是学校最重要的产品,教育无小事,时时处处都有课程。

与会成员深有体会地表示,本次读书会再次很好地践行了科研读书会的主旨,“自由的阅读、主动的阅读、专业的阅读”,增强了阅读能力,促进了深度思维,提高了科研素养,拓宽了教育视野,提升了人文情怀。

(供稿:教育科研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