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让深度与温度相融于道德与法治课堂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31 点击数: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是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要求。

在“江阴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法律专题课堂教学培训活动”中,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研训员陆新丽老师提出了“响应时代的号召,把握儿童世界观建立的初始阶段,用心专业发展,做一名优秀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老师”的共勉。

为深入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精神,推进我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课程改革,提高小学法治课堂教学质量,12月25日,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在市实验小学开展了“江阴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法律专题课堂教学培训活动”。

活动由陆新丽老师主持,各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分管教导、教研组长及各校有道德与法治(品德)学科荣誉称号的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市实验小学曹旦洁老师、市晨光实验小学许秋娴老师首先举行“同课异构”,两位执教老师从截然不同的角度设计并展示了人教版小学道德与法治六年级上册《我们受特殊保护》,并通过说课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意图。

无锡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带头人李卫兰、汤惠英老师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剖析和评价,江阴市名教师唐晓燕老师就这两节课进行了法律主题教学的教材研读及教学方法做了进一步解读。无锡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名教师、江阴市立新中心小学副校长朱君梅为培训活动呈现了精心准备的“法律专题教学在教学实践中的实施策略”主题讲座。

江阴市法宣中心魏君琪律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她从社会热点案例和学校中发生的一些事件为学校老师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助大家扫除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认识盲区,为教师们精准解读实际案例、夯实法制教学知识基础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参训老师们纷纷表示,培训活动围绕课堂的精准解读和策略介绍,围绕教学内容请专业人士做专业解读和案例分享,提高了大家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的专业认识和学科品质。法律主题教学是整个小学阶段道德与法治教学中的难点,但今天的法律专题教学培训让大家收获满满,今后一定积极行动起来,立足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找准研究方向,为课堂提效做努力,坚定发展方向,为道德与法治学科的专业发展做好规划并积极行动。

研训员陆新丽老师强调了对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重要性的认识,还对下一阶段全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资源共享、教师发展团队的建设、学科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打造高品质道德与法治课建设等相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