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中青班第三阶段学习:外观内修 学思共振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中旬,2020年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按培训课程开展第三阶段学习。内容观修结合,学思并举,有跟岗实践、“五三一”工程、教育影片推介等形式。

18日上午,在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副主任薛迅带领下, 46名学员到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进行跟岗培训。

市第一初级中学校长陆丽萍向学员们介绍了融合地方历史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和特色环境建设。副校长程明以“矛盾论”“人文主义”“UBD逆向设计”理念理论为基础,专题介绍了学校对青年教师、中年教师和老年教师分层要求以及分层培养的工作实践。介绍中对青年教师“固本工程”“种子工程”“绳墨工程”三大培养策略的经验给培训班学员以很大的触动和启发。

学员们还在观摩了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一等奖、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江苏省优秀心理辅导员沈晓静老师示范的心理教育观摩课“情绪的觉察和表达”后深受启发,大家感到,教育的过程教师一定要真诚地做到循循善诱,这样有利于孩子敞开心扉,有利于学生主动察觉自己的情绪状态并积极寻求负面情绪的积极作用,悦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学员们同时还感到,未来的学校管理者应该重视对学生的心智并育,用团体心理辅导有目的有计划地去培养、训练、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开发学生心理潜能,调节心理偏差,帮助学生自我完善,维护心理健康。

下午,学员集中市教师发展中心,回顾一学期的培训活动,总结反思,交流学习收获。在薛迅副主任引导下,学员们深入思考,将培训的收获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头脑风暴式相互探讨启发,筹备制定一项操作性强、阶段目标清晰、时间节点明确、问题主次分明、措施层层深入的行动计划,并利用晚上的时间,每个人都把《行动计划》制定完成。

19日开展了教育影片推介活动。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每组推介一部。大家以解说、合唱、舞台剧、情景表演等丰富的形式解读《摔跤吧,爸爸》、《卡特教练》、《叫我第一名》、《地球上的星星》、和《美丽人生》等著名教育影片。大家在欣赏中思考、提升、收获。学员们深深感受到,任何工作的开展,只要认真对待、全员参与、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最后的结果定会是喜人的。

外观内修,学思共振,以最快的速度拔节生长。最后的学习环节是学员对于制定的各自《行动计划》进行交流和改进。学员们表示,行动计划并不仅仅是停留在培训阶段,在今后的工作将持续实践并不断完善。

(供稿: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