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落地而生,贴地而行,让教学更有生命力——江阴市小学“三力课堂”建设阶段性成果展示暨研讨活动在实小隆重举行
 
发布人:江阴市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2020年12月23日上午,江阴市小学“三力课堂”建设阶段性成果展示暨研讨活动在江阴市实验小学隆重举行,江阴市教育局邹凤翔副局长,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室领导顾晓峰、金中南、赵长缨,小学教育研训室全体研训员,以及全市小学分管教学副校长、语数英学科分管教导共二百八十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的活动分为语、数、英三个会场举行,主要是课堂教学及主题教研活动展示,为了扩大优质教学资源的受益面,上午的活动面向全市小学进行了现场直播,播放量达2万人次。下午在实小臻美礼堂主会场,江阴市实验小学、辅延中心小学、华士实验小学三所学校就“‘三力课堂’校本样态的实践与研究”作了阶段性成果汇报,锡山区教育局原副局长、江苏省著名特级教师孟晓东作了精彩点评与专题报告。

(一)语文专场

语文专场设在臻美礼堂举行,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研训室副主任夏江萍主持。城中实小吴娣老师执教的统编版四上第八单元习作指导课《我的心儿怦怦跳》,环节设计科学、细节精妙、点拨奇巧,指向学生“写清过程,写出感受”的习作表达。教学中借助生动的故事、形象的心跳图让学生用直观的方式把思维活动呈现出来,让写作的思维过程变得可触、可感。

江阴市实验小学四年级语文团队从吴娣老师展示的课例出发,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教研活动。在研讨中,实小四语老师采取集体教研的方式,抓住“叙事力”的序列研究,从纵览全套、到横贯一册、再聚焦单元,老师们依托文本,把握感受要领,通过微课指导,打通技能“壁垒”。本次研讨活动主题好、层次清、互动妙,获得了与会老师和领导的高度赞誉。

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费洁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她点出上好一堂课的关键在于用心解读文本,定准目标,打开言语实践活动,“以生为本”。集体备课时,主题的确定要源于需要,要灌注投入,要指向延续伸长。

夏江萍老师做了主题为“2021,向着自能阅读与写作出发”的微讲座。她高屋建瓴,指出老师们在习作教学中要能够“构建系统思维,短途转向长程;增强情境意识,知识转化素养;夯实基础意识,练好遣词造句;强化主体创造,‘要我这样写’转向‘我想这样写’;架构台阶支架,作文指导可视化”。夏江萍老师字字珠玑,为语文习作教学指明了新方向。

 (二)数学专场

信息楼三楼阶梯教室是数学专场。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研训室副主任、包静娟主持。

上午第一节课《整数四则混合运算》由辅延中心小学沈俊杰老师为大家呈现。沈老师打破了教材编排,将三下的《含有小括号的两步混合运算》和四上的《含有小括号的三步混合运算》《含有中括号的三步混合运算》进行了整合。让生活经验有效对接数学知识,将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进行了结构化教学。

随后,临港实验学校数学教研组以《聚焦深度教学 促进数学理解——以四则混合运算教学为例》为题进行了主题教研活动,活动主要分以下三个流程:理解教材,梳理四则混合运算的教材脉络;理解学生,分析四则混合运算的学习现状;理解教法,研讨破解对策。

在此后的点评环节,南闸实验的徐国惠副校长、长泾实小的单静洁副校长和实验小学的钱燕芳主任对沈老师的课进行了评析;大桥中心的强震球主任和花园实小的钱丽主任对临港实验的教研活动作出了评价,大家对课堂教学与主题教研活动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最后,包静娟老师对这次活动做了总结。她指出,从理念到行动,从素养到课堂,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建设数学理解性学习的课堂,教师首先要理解数学、理解学生、理解教学。多一些哲学思辨,关注自己的教学直觉,有意识地进行教学实践,同时不断丰厚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自己的教学品质,在为理解而设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三)英语专场

英语专场设在微格教室,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英语研训员庞澄清老师主持。

首先,澄江中心学校姚丽艳老师进行了译林版小学英语五上《U8 At Christmas》综合版块的授课。姚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从复习教学的目标出发,深度地解读了教材,并创造性地使用了教材,对教学内容加以合理的调整、增删和重构,由此提高了教学实效。

接下来,华士实验小学英语教研组为大家展示了以五上《Unit 8 At Christmas》为例的单元整体教学主题教研活动。整个集体备课活动完整、高效、灵动、有生成,展现出了一个有思想、有活力、有创新的优秀的英语团队。

展示活动结束后,晨光实验小学教导副主任李丽、城西中心小学教导主任焦洁、长寿实验小学教科室主任李蓉、花园实验小学办公室主任夏菲对课堂与教研活动做了细致点评。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英语研训员潘开英老师进行了主题为《抓住要点辩证,提升集体备课效果》的微讲座。潘老师围绕完善目标设置、设准重难点、优化过程设计三个方面,给老师们理清了集体备课的方向和策略。她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会解读教材,进行科学的文本解构;提炼主干问题,进行有效的文本建构;结合实际生活,进行合理的文本再构;突出思维意义,进行有效的活动设计。

  (四)汇报专场

下午,实验小学副校长黄慧、辅延中心副校长朱育妹、华士实小副校长赵贞俐分别作了主题为《臻美课堂:把学习当作一种天然的向往》《变革:从小学“新结构性学习”说起》《结伴:师生成长的共同方式》的汇报,在此过程中,特邀专家孟晓东与三所学校主题汇报人进行了思想的碰撞,一时,会场上刮起了浓浓的学术风,既融洽又温暖,孟局长既肯定了各校在“三力课堂”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又中肯地提出了建议,他强调:“我们的每一节家常课都能成为孩子们安全、安心成长的课堂。”

接着,孟晓东副局长就课堂建设做了专题报告。他对“动力、活力、能力”进行了学理分析,并从相长、相融、相遇三个方面对教学进行了本质思考:从教学本质说,教学是相长的;从学科本质说,要让科学性与人文性相融;从学习本质说,要让孩子与课程知识温暖相遇。

在活动的尾声,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对我市小学深化“三力课堂”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坚定课堂改革的决心,认识上再提高;二是进一步梳理课堂改革的问题,问题上再聚焦;三是进一步优化课堂改革的路径,行动上再出发。

此次活动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大家对“三力课堂”教学的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深刻认识到:只有落地而生,贴地而行,扎实每一节课堂,教学才会更有生命力。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