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提升心育专业水平  服务学生身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2
 

为提升全市中小学心育水平,市教育局德育科组织全市130余位中小学专兼职心育教师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专业培训。活动于11月26至27日分学段进行。市支玖红心育名师工作室全程协助组织工作。

围绕如何开展有效心育团辅的话题,70名中学专兼职心理老师首先观摩了支玖红名师工作室成员、江阴市第一高级中学夏晓鸥老师执教的“生涯四度”和无锡梅村高级中学杨海娟老师执教的“带着‘自己’去旅行”两节生涯心理课。心育工作室导师支玖红在点评时称赞两节课上出了心理课的味道,充分体现了心育团辅课“重活动、重感受、重体验”的特点,把自主思考的空间留给了学生,两位老师的“陪伴”及“先跟后带”的课堂风格可圈可点。与此同时,澄江中心小学张煜老师执教的“健康上网”和城中实小戴逸群老师执教的“绿色上网 健康生活”观摩课也向61名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作了展示。无锡市梁溪区心理教研员周芸婷应邀对两节课作了专业点评。

在集中学习环节,全体学员听取了铜山教育局教科所原所长王勇所作的“谈谈心理老师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专题讲座。学员感到,讲座讲解生动清晰,非常实用接地气。通过讲解与练习,学员们对如何讲“真诚的话”、“暖心的话”、“赞美的话”、“理性的话”和“约定的话”有了新的认识和提升。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锡萍主任应邀为江阴学员所作的专题讲解“性安全教育与生命教育的整合”,更是令人触目惊心,许多学员在课后表示培训结束后要积极在所在学校开展类似宣讲,引导学生从小懂得保护生命,保证性安全。

培训班还邀请徐州市未成年人成长保护中心曹卫国老师为我市30名心理教师培训“沙盘游戏疗法”。曹卫国老师对沙盘游戏疗法的理论进行了解读,从沙盘游戏的来源、主要代表人物、操作性意义、操作过程和操作注意事项做了详细的讲解,学员们体验沙具分享感受。在实操活动中,学员们通过明确角色、六轮实操、集体命名等环节,体验了沙盘游戏的不分析、不解释、不评价、不判断、重感受、重陪伴的原则。

两天的培训学习,心育教师们进行了新的充电,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有了新的认识和动力,对今后在本校如何开展心育活动、如何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打算。

(作者:郁梦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