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为数学理解而设计——包静娟江苏省名师工作室举行首次研修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由江苏省特级教师、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研训室副主任包静娟领衔的“江苏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包静娟)”于 2020年12月28日至31日在江阴举行了首次集中研修,活动主题为“为数学理解而设计”。

工作室成员来自全省13个大市。初次见面,便在“名字串串烧”、“移形换位”、“热身舞蹈操”、“桃花朵朵开”等的破冰活动中互相熟悉,相互了解,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12月29日上午,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省师干训中心研修发展部主任魏洁、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领导顾晓峰、金中南、赵长缨等参加仪式。工作室主持人包静娟介绍了研修规划和对学员的工作要求。句容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宿玉莲和省特级教师、邳州市英华路实验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朱荣武作为工作室成员代表进行了发言。

启动仪式之后,魏洁主任围绕“基于儿童思维的小学数学深度学习的设计”主题,从深度学习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工作室进行了专题讲座,强调着眼孩子未知的将来,尊重儿童的思维,“为理解而教”。

工作室主持人包静娟率先现场展示了一堂四年级下册《确定位置》的示范课上,成员们从中感受“为数学理解而教”的教学践行理念。课堂从知识的本质出发,基于学生之“有”,顺应学生之“需”,激活学生之“能”,让数学内涵,儿童趣味,思维挑战三位一体,促进学生主动建构与深度理解,实现素养的提升。

紧接着,包老师围绕“为数学理解而设计”主题举行了专题讲座。围绕“数学理解从何而来”、“数学理解有何特征”、“数学理解如何进行”的话题,她鼓励大家“为数学理解而设计”,推动学生建立深层的、完善的数学素养。

在30日的研修活动中,来自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集团、省基础教育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优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曹彬老师为活动执教了五年级上册《小数的意义》示范课。曹老师通过“导入新课,让生活经验向课堂学习生长”、“设置矛盾,让已有知识向未知领域生长”、“总结回顾,让单一问题向知识系统生长”等教学环节,展开对小数意义的探索之旅。整节课语言之精炼,环节设计之精准,对知识本质解读之精细,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京师范大学徐文彬教授以互动交流的形式,以“基于问题解决导向的“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单元知识结构整体教学设计”为题进行学术讲座。徐教授强调该课设计的三个关注点,一要处理好整数与小数的关系;二要注重对小数基本性质的反思;三要兼顾概念的过程和对象性。学员们从中感悟了“课堂结构并不是越复杂越好,而是越简单越好”的教学理念。

上海市特级教师、静安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曹培英教授应邀为学员作了“从理解走向‘深度学习’——跨越断层,走出误区,创新实践”的学科讲座。曹教授从“计算机领域的深度学习”到“基础教育领域的深度学习”,向大家阐释了何为深度学习、深入学习究竟“深”往何处等。结合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理解”的表现与水平,指出深度学习应从“理解”切入,激活生活经验,借助几何直观,利用已有知识。

12月31日,省特级教师、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培训部主任陆敏刚老师作了“专业自觉与专业智慧”的专题讲座,以自己的奋斗历程向学员们诠释了卓越教师发展的路径和专业成长的密码。他强调要不遗余力地做好本职工作、预设好一个个小目标、要有模仿有超越,要以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为核心,做好“专业写作、专业交往、专业阅读”三件事。

研修活动经过课堂展示与研究、专题学术讲座、教师专业成长指导等活动,工作室成员进一步围绕“为理解而设计”这一研修主题,结合前期所读书目,畅谈读书体会,展开了一场思辨盛宴。大家从自身经历、心路历程、启迪思考、读书回顾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于“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的理解,并结合自己的日常教学案例交流了自己的做法与观点,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思想的梳理与表达,更是引发了成员们的深入思考。

大家感到,本次研修活动紧紧围绕“为数学理解而设计”这一主题展开,探寻了“理解”的内涵和层级,研讨了“为数学理解而设计”的策略,提升了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了通过追求“理解”提高深度教学的实践技能。大家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在理念上关注学生深层次的理解,在实践上才具有真正面向学生的、灵活的、被教师深刻理解的教学方法,使教学真正成为支撑学生的数学理解不断发展的支点,成为课改的迫切需求。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