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江阴数学实验课亮相全省数学实验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9 点击数:
 

在1月15至16日举行的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数学实验:义务教育数学学科育人的创新实践》第三次项目研究推进活动暨第十届全省数学实验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中,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钟珍玖老师执教展示数学实验课《有趣的坐标系》。

本次活动推出的8节初中示范课中,钟珍玖老师借助围棋、跳棋棋盘等贴近学生生活的工具,让学生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经历“菱形”坐标系、“圆”坐标系、“三角形”坐标系等有趣坐标系建立的过程,使学生们进一步体会了数量变化和位置变化的联系,发展了抽象能力。通过数学实验,让学生在观察、探究、归纳中培养自己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模型表达世界的数学思维能力。

原苏州教科所所长孙朝仁、南京教科所副所长张爱平主持了评课活动。连云港市教研员马敏老师、扬州广陵区教研员石树伟老师、南京市鼓楼区教研员倪军老师、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王俊蓉老师分两个场地对8节课进行了点评。

                       

王俊蓉老师结合其对其中两节课的点评,围绕数学实验课的价值、实施和评价等内容,阐述了数学课实验的过程价值和在改变学生学习方式方面的独特作用。

根据防疫要求,与会人员控制在了50人以内,但参与线上直播在线听课学习的人数均在千人以上,充分说明了该项目的前瞻性、示范性及较大的地区影响力。

研训员王俊蓉老师表示,江阴市作为“数学实验”项目全省的六个先行示范区之一,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数学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实现数学实验的育人价值,促进学生核心素养落地生根,惠及地区的莘莘学子。

国家督学、研究员,江苏省教育科学院原副院长王国强,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江苏数学实验领衔人董林伟,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副总经理陈卫春,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教研员郭庆松,江苏省教科院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宗锦莲博士,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丁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供稿:初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