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高三英语全员培训:发挥长项马太效应,规避短项水桶效应
发布时间:2021-02-24
 

以“探索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三二、三轮复习”为主题,以新高考各项题型为研究载体,以八省适应性考试、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研究内容,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于221日在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举行了全市高三英语全员培训活动。全市高三英语教师、各校高二英语备课组长等共100余人参加学习。

在专项复习研讨环节,华士高中刘芳、澄西中学韩叶红、江阴高中徐娟娟,成化高中戴广波、长泾中学夏涵冰等老师围绕语法、词汇、听力、阅读、写作和练习讲评课等专题,结合新课标新高考新要求,在专项知识、能力复习方式上发表了具有实践性的教学建议。

在适应性考试研讨环节,南菁高中宋雨敏老师作了题为“方向比努力更重要——从八省适应性考试到2021新高考的专题分享。宋老师从中国高考英语评价体系解读,到评价体系在八省适应性考试中的体现,强调在教学中要注意情境与语用功能,培养语篇意识,落实核心素养。

活动主持人、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副主任、英语研训员梅原老师围绕新高考模式,就高考二、三轮复习工作,提出三条建议。梅原老师指出,一是在“变”与“不变”中寻求一种平衡,即在理性看待试卷的基础性、综合性前提下,深化研究试卷的创新性、应用性;二是在“能”与“不能”中探求一个真谛,即在情境、应用与交际中培养学生听、读和写的能力,同时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三是在“会”与“不会”中谋求一条路径,即发挥长项的马太效应,避免短项的水桶效应。

培训给参培老师以信心和能量。大家认为本次培训活动聚焦了新高考复习,交流了新方法探究,探索了新路径技能。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明晰了新的任务目标和方向,增强了赢得2021年新高考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供稿:高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