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厉兵秣马  全市2021届高三数学教师集中参加寒假全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3-01
 

为进一步加强对高三二轮复习工作的指导,指明新高考复习的方向,提升高三数学复习的效率,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于221日举行了2021届高三数学教师寒假全员培训。全市12所高中的高三全体数学任课教师和高二数学备课组长参加了学习。市数学研训员费振东主持培训活动。

针对八省适应性考试反馈情况以及高三备考即将进入二轮复习的关键节点的背景,无锡市教科院张建良老师作了“研究课标,研究高考,精准复习”的专题讲座。他强调高三二轮复习是学生复习迎考的攻坚期,亦是教师指导备考的关键期,围绕研究课标、研究高考、精准复习等三个方面,就全国新高考数学命题趋势分析、如何根据学情实施有效教学、如何搞好高三数学备考工作的三个抓手等问题,张老师进行了重点分析和教学指导。

在八省适用性考试分析与探讨、答疑与解惑环节,长泾中学庄李平、青阳中学司锡澄、华士高中单美霞、江阴高中朱菊花等4位老师分享了参加了八省适应性考试的阅卷概况、评分标准、学生失分情况以及相应的教学建议。与会老师在听取分析和交流的过程中明确了教学中必须要求到位的细节和规范,需要改进的方向和路径。费振东老师以八省适应性考试中的17题、22题为“引”,从教师反馈情况中“引”出困惑,从学生调研中“引”出思考。他从正确看待模拟卷、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重视四基——构建牢固的知识网络、训练四能——提高解题的各种能力等四个方面给出了具体可操作的教学建议。

在围绕高三二轮复习研讨环节,江阴高中戴华进老师“江阴市高三数学二轮复习策略与建议”的专题讲座围绕二轮复习时间安排、二轮复习教学策略、二轮复习建议展开,戴老师以教学案例为切入口,以课本原题、高考真题、热点微专题为抓手,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具有指导意义。南菁高中王艳老师的“二轮微专题的编制与使用”讲座从“微专题”主题的确定、“微专题”的使用注意点、“微专题”的框架结构、“微专题”案例的实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王老师从选题的依据到知识点的分析,从选题的意图到学法的指导,从真题的改编到对应的训练,处处都是“润物细无声”,对各校在教学中如何更有效的使用学科基地微专题材料有较好的示范性作用。

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主任李刚作了活动总结。他要求全体高三教师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此次培训活动中备考理念和具体思路,利用好备课组活动、教研活动的时间认真组织研讨和再学习,将此次活动的收获真正落实到高三二轮复习工作中去,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 “三牛”精神,促使我市2021年高考备考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天紧张的培训,专家、同行老师们的讲座高屋建瓴,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信心满满。

  

  

  

  

(供稿:高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