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培训目标:课标落地 区域共享
发布时间:2021-03-01
 

226日,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中教育研训室组织举行了全市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培训暨高一备课组长培训活动。

市高中政治学科研训员汤国贤在题为“新课标新教材 新教学——高一政治单元教学例谈”的专题讲座中,联系课标、教材、教学、考试的相互关系,强调了新课标研读的重要性,重申在日常教学中要防止陷入“有教材无课标”的误区。汤老师指出,在研读新课标的过程中要努力抓住学科教育的本质,不要在眼花缭乱的新名词新说法中迷失方向。围绕课程标准进行单元整体设计,打破课时主义的束缚,可使课堂教学视野更宏阔,更富逻辑性和理论张力。

南菁高级中学李伟老师针对当下政治教师面临的教学窘境,作了“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的教学思考”专题交流。李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两个议题式教学案例,有效启发了大家对议题式教学的再思考。李老师认为,高一政治学科教师应该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多探究而不是只关注答案,理思路而不是只记要点。

市第一中学包彩娥老师为本次培训活动展示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观摩课。包老师选用“割麦证的前世今生”这条线索,契合建党100周年的时间点,和学生们一起来探讨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与当下是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和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学生们通过四川藏区的脱贫记录片,从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在教师引领下,学生们一起展望未来,争相表达了对党的真情实感,也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研训员汤老师在讲评中指出,课堂内容结合了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四史”教育内容,结合模块内的综合与模块间的综合,使教学设计进一步优化,从而能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

老师们表示,本次活动既有理论指导,又有落地路径;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应不断研究新课标、新教材,利用有效的载体去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等学科核心素养,以教学案例为抓手,探索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新课标落地路径。

  

  

  

  

     (作者:江阴一中倪李超  供稿:高中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