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课程育人新探索,三力课堂展风采——记江苏省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江阴展示点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202148日下午,江苏省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展示活动(江阴展示点)在江阴实验中学举行。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董林伟,无锡市教育局调研员徐成洁、无锡市教科院初中部主任许帮正、无锡市教科所副所长陆启威、无锡市教科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周金良、无锡市教科院生物教研员陈岩,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市教师发展中心有关领导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来自全省的50多个代表、江阴市初中课改学校教师代表现场观摩了此次活动。活动还面向全国进行同步直播。

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活动的第一阶段,与会专家及老师率先观摩了江阴市各课改学校的宣传版面,进行了经验交流。近五年来,江阴市课改学校持续深入地研讨“三力”课堂教学范式,不断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转变。在践行“三力”课堂教学主张的同时,总结凝练了这一课改理念在学校视域下的具体做法,通过成果展的形式呈现。与会老师们留连在展板前,仔细地观看、研读,在图文并茂的介绍中,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各个课改学校的课改进程、特色以及在提升课程实施质量等方面的探索。

 活动的第二阶段,来自江阴市初中课改共同体学校的五位老师进行了学科课堂展示。课堂上,他们都突出了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站在了课堂的正中央,充分体现了“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主张,展现了不同学科课改教学的思路、策略和方法。执教老师与学生的精彩互动,引起了现场听课专家和教师的思考与共鸣。课后,各学科在教研员的组织下进行了说课和评课。与会专家对灵动高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与授课老师就小组合作机制、学习单的设计和使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活动第三阶段为主题汇报,由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顾晓峰主任主持。首先,江阴市教育局邹凤翔副局长作《“三力”课堂:课程育人的江阴探索》主题汇报。她从江阴市“三力”课堂建设提出的背景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力”课堂推进的路径。在探索和实践中,江阴市“三力”课堂不断总结、凝练、丰富,明晰了课堂要求,强化了专业支撑,因而取得了一些成效——区域课堂教学的教学样态百花齐放,区域课程改革品牌初步形成,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邹凤翔副局长的汇报为江阴市其他学校的课改之路指明了方向,相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三力课堂之花将在江阴不断绽放。

接着,江阴实验中学钱丽锋校长作《朴毅课堂:区域课程育人的“实验”表达》主题汇报。他将朴毅课堂从立意到落地扎根的课改故事娓娓道来,具体介绍了学校四个课改推进的小项目:“双集体备课”“双师生手册”“双研修制度”和“双评价机制”。实验中学的“朴毅课堂”经历了从结构到项目直至“大任务教学”范式的逐步优化,已经在学校范围内全面推广开来。

 活动最后,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董林伟主任针对两场汇报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精心的指导。他指出,两场汇报内容详实生动,立足教育过程中的问题,从宏观到中观,涵盖了从江阴市级层面到学校层面的课改具体计划与实施、教师层面的组织与评价、学生层面的推进与总结,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江阴市课改学校在实施教学改革中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这为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行提供了智慧和经验。“三力”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符合核心素养的三个维度,它渗透着一种理念、目标和方式,从而形成了完整的江阴课程改革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实践成果。董主任对“三力”课堂主张的肯定是对江阴课程改革的鼓励和期待,也是接下来江阴市课改之路的目标和方向。

 课程改革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程,江阴市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三力”行动将永不止步,在直面问题中开路,在磨砺中成长,在创造中发展,努力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理念转化为课程育人的生动实践,在大气的长江边办出更有格局的优质教育。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