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小学研训
语文教导培训:聚焦诗文教学,弘扬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02
 

330日,江阴市小学语文“古诗文教学”研讨活动在城西中心小学举行。来自全市各小学的语文教导、费洁名师工作室、刘敏威名师工作室的学员一起参加了这项活动。

活动分为课堂展示和理论引领两个部分。城西中心小学语文教导、江阴市学科带头人黄惠萍展示了小古文《杨氏之子》。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无锡南长街小学副校长诸向阳示范了《一梅一世界》综合性学习课并作了专题讲座。

黄惠萍老师通过短短四十分钟的课堂激起了学生对文言文的兴趣,教授了阅读文言文的方法,整堂课行云流水,启人深思。黄老师不但带领学生走进文本,而且引导学生走出文本。她拓展了《世说新语》中的另一则小古文《孔文举的故事》,两篇文本对比阅读,更让学生体会到风趣幽默的魅力,在学生心中种下了“风趣幽默”的种子。诸向阳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节诗意浓厚的梅花诗词综合性学习课。两首《卜算子﹒咏梅》穿越千年,进行了无缝对接,陆游的“愁”,毛泽东的“笑”,让学生感受到历代名人大家在古诗词中用词之精妙,用意之深厚。课堂最后以“朗读者”的形式呈现“梅花三弄”,让全体师生聆听了一场古诗词的盛宴。诸老师还带来了一场讲座——《统编教材古诗词统整教学谈》,围绕主题从“化三为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融入四季”四个方面展开叙述让人受益匪浅。

活动策划者、小学语文研训员、正高级教师费洁对两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对学员们提出了希望:要求各位老师站好课堂,做真研究,以积极向上的状态去对待自己的教育教学,以自己满满的正能量去影响和引领学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到课堂,让学生从中汲取前进的信心和力量。

撰稿:城西中心  李秋云  吴怡焜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