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中青班举行“行动改进计划”实施跟进项目现场观摩
发布时间:2021-04-15
 

“行动改进计划”是江阴市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培训项目之一,是基于学员在专家指导引领和参观名校教育教学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管理岗位实践中瓶颈问题展开头脑风暴、改进实施,并思考在本校如何进行全面改革实践的一项综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4月12日下午,市教育系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走进市青阳实验小学开展“行动改进计划”实施跟进考察研讨。

青阳实小展示了“指向班集体发展三项竞赛的变革与创新”主题实践推进。青阳实小于2021年起从问题意识出发指向改革目标,进行了项目论证和可行性分析,形成了全校实施的活动方案。

现场展示分为四个环节。

首先是主题班会观摩。江阴市德育能手王亚静老师执教了“赛常规 树新风 展风采”主题班会。王老师运用平衡论的教学手段与班级三项竞赛有机融合,学生在自查明不足、讨论定方法、成长宣言树信心三大主题中,发现问题、讨论对策、解决问题,做“三项竞赛”的小主人,做“三项竞赛”的受益人,让“三项竞赛”成为学生的实践场、育人场、终身学习场。

第二环节是班主任主题沙龙。沙龙围绕 “三项竞赛”中的“卫生”话题,在德育处陈芷竹老师主持下,低年级班主任代表陈丽萍、徐新紧交流了抓常规教育、家校联动、注重劳动前的精准指导和培养学生正确劳动观念的实践体会;中年级班主任代表叶小芳、倪祝萍紧抓典型事例,注重介绍让每个学生主动认领劳动岗位、培养劳动小干部、注重劳动过程的同步指导以及发挥集体舆论作用和同伴引领作用的有效探索;高年级班主任代表赵玉娟、赵丹探讨了如何善于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关注劳动后评价与激励,发挥卫生劳动多重作用,提升学生劳动精神和价值取向的教育过程。

青阳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龙钧为学员做了“养体仁正气  办阳光学园”的专题介绍,围绕“体仁”和“阳光”两个关键词,王校长畅谈了学校近年来的教育实践,隆重推出了四大实践经验。他们的做法是:第一,责任为重,树立正己、助人、成事的“阳光管理”;第二,营造温馨和谐、共乐融融的“阳光环境”;第三,幸福为本:成就仁爱、健康、智慧的“阳光师生”;第四,活力为先:建构异彩纷呈、智能共生的“阳光课程”。“养体仁正气,办阳光学园”的理念为学校的发展和师生成长带来了源源不绝的正能量。在这个过程中,青小人追寻着阳光的教育生活,书写着最真最美的教育故事,享受着教育幸福。

第四环节中,青阳实小德育处副主任胡林老师进行学校“指向班集体发展的三项竞赛的变革与创新”这一行动实践交流汇报,从三项竞赛之回顾篇、尝试篇、感悟篇、畅想篇四部分展开。从学校德情出发——实践瓶颈凸显——意义探求、内容探寻、方法探索、评价探视的新尝试——深刻感悟——积极畅想,给与会人员一个行动改进实施的全过程展现。凝心聚力、师生助推、反复修正,让“三项常规竞赛”这一德育的基石在青小校园越来越绚丽。

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副主任薛迅在总结中指导学员以青阳实小展示的“行动改进计划”的实践为思考,深入研究,勇于尝试,坚持不懈地务实践行。

学员们走进现场,观摩研修,反思自己,产生了共鸣,对“五三一行动计划”的学习和感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反思。大家反映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继续科学地改进工作方法,不断进取,提高自己的管理理念和发展能力。

 

  

  

  

  

 

(供稿: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