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我市“2021年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培训班”举行首次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4
 

为更好地组织开展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申报工作,进一步促进各级各类课题有效研究,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于319日举行了“2021年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培训班”活动,许建国主任主持了本次主题为“课题如何选题”的研修。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守龙应邀为培训活动作“课题的选择与名称的表达”指导讲座。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入手,围绕课题选择的基本原则、名称表达的基本要求、名称表达的基本类型、好课题名称的特征四方面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详实的剖析。同时蔡守龙告诫大家要坚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的原则,如何处理好工作与研究、学校课题与个人课题、新课题与老课题三对关系。学员纷纷表示该报告为他们指明了课题选题的方向,拓宽了研究思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紧接着的按学段导师带教活动分为三个议程: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和导师总结。

案例分析重在典型引路,选取课题由申报者简单阐释,专家现场点评并给予拟题建议;小组讨论重在点面结合,结合讲座及专家点评进行集体审议;导师总结重在整体归纳,就普遍问题进行及时发现与指导。

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规划办主任储建明、梁溪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部主任朱玲芹、滨湖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顾晓东与江阴市教科研中心组成员李惠兴、钱军伟、邹萍等六位导师潜心参与,精心指导,精准把脉。来自全市的八十多名学员通过与专家面对面互动交流,或现场拟定了申报课题和名称,或表示将再次修改完善初拟课题名称,真正找到适合本校或个人课题的研究点和生长点。

据悉,本次活动为2021年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培训班首次研修活动。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科学操作、认真引领,把课题申报的重点环节进行分解,开发出“课题选题、方案设计、课题论证”序列课程,采用导师带教与自主研修的研修模式,既有培训前的“研修准备”,又有培训后的“学习任务”,有效地帮助学员实现了科研视野的拓宽、科研观念的更新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