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培训信息
辐射引领,名师先行——市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江阴市名师工作室工作交流暨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20日下午,市教师发展中心在中心大礼堂举行了江阴市名师工作室(普教类)工作交流暨培训活动。名师工作室导师及部分工作室成员代表近280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主任陈福生主持活动。

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姑苏教育名家、江苏省首届领航名师培养工程首席专家唐琴主任受邀带来题为《美美与共:名师工作室的建构与运行》的精彩讲座。唐主任从3个侧面谈了自己工作室建设的方法和途径,1.规划成长——让教师充满成长诉求;2.“问史论坛”——让教师充实学术理想;3.课题推进——让教师内化研究自觉。随后,唐主任对工作室成员提出了精当操作、紧致管理、精彩呈现的高要求。同时,唐主任建议工作室导师:规划学员成长路线,私人订制促成长。整场讲座干货满满,让在座导师、学员深受震撼、深有启发,为我市名师工作室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升补充能量、提供智慧。

陈福生主任对名师工作室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围绕规划、活动、反馈、提升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简明的要求,希望通过工作室的有效运行和建设,提高学员的学术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学员的综合素养,让他们勇攀职业高峰。

在成果与经验交流环节,四个工作室代表对一年半以来的工作分别作了汇报。南菁高中叶先进名师工作室着眼于教育发展的明天这个定位,以新高考新教材(地理学科)研究为抓手,结合新课标系统梳理出适合学生学习的新学案;第一初中陆丽萍名师工作室通过和高校结盟,聘请高校教师为工作室顾问的形式,高站位的给学员进行指导,拓展学员研究的思维,提升学员成长速度;晨光实小胡艳华名师工作室紧扣小学美术核心素养中的文化理解、图像识别两个点为切入口,搭建学习共同体,进行联合教学,旨在用名师效应带动一校,辐射一片;教师发展中心包静娟名师工作室以“理”数学之道,“解”成长之需为理念进行区域联动,通过共享共进的方式开展一系列活动:“耕读式”对话——读书交流;“辩论式”对话——讲座互动;“实作式”对话——专题研讨。

市教师发展中心金中南副主任肯定了江阴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成效,感谢名师工作室为江阴骨干教师的梯队式培养做出了贡献。同时,他对于工作室的后续运行提出了明确的要求:1.加强学习研究,完善三年规划;2.围绕目标要求,落实具体行动;3.创新研训样态,多出研究成果。他还寄语广大名师工作室导师、学员:要做师德高尚之人;要做信念坚定之人;要做扎根江阴之人;要做善于助人之人。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活动,我市各名师工作室定会借鉴先进经验,发挥自身优势,挖掘成员潜力,丰富研究成果,共同开创我市名师工作室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从而助推江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供稿: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