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璜塘中学:做农民般朴实的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16
 

 

费元度 李南生

江阴市璜塘中学,位于江阴之南的徐霞客镇,是一所典型的农村初中。学校汲取“霞映天下,始于足下”的精神和智慧,赓续农民身上的淳朴和踏实,从师生进校的第一天开始,在师生在校的每一天坚持,把一些平凡的教育活动做实做好,在基础教育初中教育阶段的道路上展示出了自己别样的风景。

一、以头雁的自觉,带动学校起飞

在璜塘中学,如果没有预先联系,一般很难在行政楼办公室找到相关领导。校级领导是如此,中层领导也是如此。他们都有自己的一线办公桌,要是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他们一般都会在一线教师办公室。这样一种现象,源于学校的一些想法和追求。

1.抓好关键少数。学校领导认为,农村干部,必须要干在农民的前头。要提高办人民满意学校的水平,必须要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这关键少数是学校的党员干部,这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学校的行政。学校把好干部选拔第一关,坚持从想干事和能干事的教师中选拔干部。学校通过党员干部主题教育、行政会议上的工作进程、过程反思和问题整改汇报、对行政的工作述职、定期评价和民主监督等,扎实锤炼行政主动担责、踏实工作的作风。

2.准确定位行政。学校认为,行政的第一身份是教师,行政身份只是一种属于兼职性质的第二身份。学校要求行政像农民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一样上好自己的专业课,在教育教学方面立得起脚跟,挺得直腰杆。其次把学校行政的第二身份定位在服务方面,明确提出“管理就是服务”、“最好的管理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和要求。要求行政承担更多、更大、更重的管理和服务责任,谋划在教师前面、行动在教师前面,吃苦在教师前面,担责在教师前面。

3.突出服务一线。学校行政的主动服务一线,不同于以往坐在行政办公室里的服务,而是把“第一”办公桌放在一线,向一线挺进,在一线扎根,置身于所要服务的对象之中。就像学校所在的农村那样,要指导农民种好田就必须躬身于陇亩田畴之间。在“到所分管工作的一线去”、“到年级组去”、“到教研组去”、“到班级和师生员工中去”的过程中,广大行政真正做到了深入实际、了解透彻、研判精准、施策合理、解决及时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就成了顺应农时后的理所当然事情。

二、以学生的自奋,推动素质提升

学校的学生主要来自农村,原住民子女和新市民子女是学校生源的基本构成。按例来讲,农村的孩子早当家。但由于家庭忽视培养、社会上成才观出现偏差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农村孩子的“生活自理”、“学习自主”、“精神自强”等方面的素质一度呈现下降的趋势。

不能让农民的优良传统和品质在农村孩子身上消失,一定要让新时代的学生行稳致远,并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基本现代化的优秀建设者,学校及时启动了有针对性的品格培养工程。走进璜塘中学校门,沿着中心主干大道前行,在尽头的照墙上,特别醒目的红字大字,提示了学校 “三自”品格培养工程已经启动。

生活自理、学习自主和精神自强构成了“三自”品格培养工程的三个方面。它要求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料理自己的生活琐事,处理好自己与长辈、同学以及朋友之间的人事关系,管理好自己的日常学习并能够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及时调理自己的身心状态。它要求学生可以对学习和生活上某些方面的事情自己作主,不被外界负面环境所影响,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遇事有主见,行动有主张,学习做主人,活动争主动。它要求学生自己在生活中努力向上,遇到挫折不气馁,充满自信,积极面对,奋发图强,在生活中,学习上不断磨练、提升和完善自己。努力做到生性要强,意志坚强、本领高强。

学校开展学生会竞聘,评选班主任工作小助理,组建学生观察团、学生行规检查团,成立学生志愿者爱心同盟、霞客环保社等学生社团组织,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每年举办学生生活技能大赛、“我来露一手”家庭烹饪微视频赛、励志故事大赛、趣味运动会、团队拓展等符合中学生身心特点的比赛项目,将“三自教育”寓教于乐。每年举办“三自达人”生活技能大赛,有邀请家长助阵的全新的厨艺比拼项目,也有“多彩校园”蔬果拼盘等,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开展特色活动,开展文明礼仪生展风采活动、节日习俗体验活动、红领巾寻访活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学雷锋活动、农耕体验劳动、防灾减灾逃生演练、“诵读经典,品味生活”诗文朗诵会、14岁青春礼、暑假游学、军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还开展“缤纷农趣,丰收金秋”农耕、军事体验社会实践活动,充满趣味和挑战的拔河、信任背摔、珠行万里、同心球、搭帐篷等一系列团队合作活动。为加强劳动教育,每天安排学生在食堂和实验楼午间劳动。学习活动是培养学生“三自”品格的主过程,为培养学生学习动机的自励、学习习惯的自觉、学习方法的自主等品质,学校以本土文化中的“金钥匙”为喻,以初中三年为一个整体,开展了有目标和要求、有措施和行动、有评价和指导的“探寻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行动”。

三、以工作的自实,造就教育美好

农民最不喜欢花架式,农民最讲究农时和实际,农民最盼望的是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五谷丰登。璜塘中学的教育坚守更加符合实际和规律原则,对一些原有方法、措施既不照搬照抄,也不全盘否定,而是进行理性反思后的整合和提升,以便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加全面、细致和实在。

譬如学校的开学活动就做得特别瓷实。学校把属于开学阶段要开展的活动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精心的整合,把它们纳入到“开学好”系列活动这一系统之中,避免了开学活动的零碎、无序和随意,使得活动在整体化的开展过程中能够取得不一般的效果。学校制定了《2020年秋季璜塘中学“开学好”评分细则》,从十个方面细化了班级管理目标和要求,并通过多层次检查、评比、整改等使得开学工作的目标和要求能够得到全面落实。学生品行和习惯的养成需要日积月累,学期初、学年初或年级伊始阶段的养成尤为重要。“开学好”活动着眼于学期初、学年初或年级伊始阶段学生品行和习惯养成的关键节点或关键阶段,且活动的时间规定在一个不短不长的一个月时间内,旨在以方案和细则、检查和评比来引领、指导、规范、促进学生的行为,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遵守纪律、文明礼貌、勤奋学习、清洁卫生、认真锻炼”的育人环境和“比、学、赶、超”的争先创优良好局面。这样的一个全面性、中短期的品行和习惯养成系列活动,对学生学期、学年、初中三年的全面发展,乃至对将来的人生发展和出彩都会起到十分积极的影响。

教育不需要太多的形式和花哨,教育也不能追求急功近利,就像拔苗助长的方式不能实现庄稼的真正成长一样。江阴市璜塘中学在最深入农村的地方,在贴近实际的三年过程中遵循着教育的规律,做着农民般朴实的教育,收获着农民丰收般的教育喜悦。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