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璜土中学: 聚焦“三力”课堂 提升教研质量
发布时间:2021-04-14
 

为贯彻落实江阴市教育局“全员教学大比武活动”的精神,进一步响应“在大气的长江边办更有格局的优质教育”的号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课堂教学,璜土中学于三月底至四月初开展了“三力”课堂全员教学大比武活动。

本次全员大比武课型丰富、主题鲜明。语文组主攻名著导读,数学组强调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英语组指向整本书阅读教学,理化组研究课中实验设计……所有课堂教学旨在帮助学生提高思维能力,增强主动学习意识,同时建构“学习有动力、课堂有活力、师生长能力”的“三力”课堂样态,提高教学质量。据璜土中学教务处主任丁丽英介绍,本次活动有着以下三方面的鲜明特点:

一是积极凝聚团队的力量,强调发展性。赛前,各教研组组织所有老师就课型和课题深入探讨,为每一位参赛教师精心打磨每一节课,体现出各教研组精诚团结的精神风貌。参赛老师在备课过程中也互相讨论,取长补短,优化课堂的每一个教学环节。这样的比赛既重视结果,也重视磨在课过程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二是重视课中活动的设计,强调创新性。即使是同一学科、同一课型,参赛教师也决不按照传统的思路或现成的方案进行教学,而是匠心独运,力求原创,让课堂精彩纷呈。参赛老师以璜土中学“助学案”为载体,设计巧妙的课中活动,充分展现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是突出青年教师的成长,强调精准性。本次活动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强调突出青年教师的成长。学校为每一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牵线搭桥,进行师徒结对,在教研组磨课的基础上精准磨课,力求广大青年教师在本次活动中提升业务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培养勇于担当的气魄和积极进取的精神。

 

活动结束后,各学科组认真组织评课议课,对遇到的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并进行总结,评选出参加更高一级比赛的教师。璜土中学语文教研组长范国伟老师表示,本次全员教学大比武活动是对教研组团队以及教师个人教学能力水平的“双考验”,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评选出一批优质课,而且在于改进了教研活动的组织形式,构建了一个全体教师可以互相探讨、互相进步的交流平台,可以引导广大教师探索课堂教学的规律和方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