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自我的成长”:市科研读书会举行第五次主题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324日,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师之家”再次成为教科人理念与智慧碰撞的“讲习所”。从儿童的秘密、教育的目的、课程的比较、学习的方式到自我的成长,科研读书会形成了一条对教育进行深度思考的阅读线索,并循着这条线索展开追问与探寻。

本次取名为“自我的成长:江阴市科研读书会第五次主题沙龙活动”的科研读书聚会就《教学勇气》一书的共读体验展开,由嘉宾伴读、沙龙对话、好书推荐三个议程组成。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副校长蔡成德的阅读报告《存在,先于意义》,以存在主义为哲学背景,逐层递进地呈现了“激发寻找自我归宿的勇气、提振克服内在惰性的勇气、增添直面教育现实的勇气”三个视角,联结个人成长历程中的关键事件与重要他人,以智者与仁者的胸怀观照书理与人事,体现出理性深刻的思辩气息和求真向内的教育情怀,馈赠给读书会成员们精神灿烂的思想盛宴。老师们随着讲述一次次入于书,相遇书中的精彩与智慧;出于书,破解心中的困惑与迷惘。

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张慧老师在沙龙对话中开展检视阅读,从逻辑前提、三层关系、三条主线梳理了《教学勇气》的脉络,并以此为脉络引导与会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表达阅读体悟,生发出关于求真共同体的互动、悖论的转化思维、“真理和“受难”的新定义、静止与变化、逃避与面对、止步与探索等诸多关键词的解读与讨论,展现出了这个阅读群体思考的深入与心灵的敞亮。

在“推荐一本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书”的好书推荐环节。老师们精心设计,角度各异,充分展现“让阅读成为一个人生活的重要部分”的高瞻期待:有跳出教育的宏观思考,有关注教育教学的专业视角,有回归文学的心灵建设,也有自我参与的研究骄傲……老师们回望阅读中得到的精神滋养,互相共勉继续阅读的远行。

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主任许建国鼓励与会老师体验漫步心灵的从容,让读书成为人生必修课,并热情地向全体学员推荐赠送成尚荣先生所著《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一书。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