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中学研训
名师引领,聚力前行 ——江阴市初语优青班集训暨“读写共生”教学专题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0
 

 惠风清爽,细雨微醺。5月14日上午,江阴市初语优青班集训暨“读写共生”教学专题研讨会如期举行,这是一场江阴初中语文人的盛会,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

     江阴市教育局和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教育局党委吴洁副书记,邹凤翔副局长,江阴市发展中心顾晓峰主任莅临会场。邹凤翔副局长代表教育局致辞,她肯定了此次研讨活动的意义,指出“读和写”就像是语文大树的根本,江阴的语文人也一直从事着“读与写”的事业,深深扎根在语文的田野。同时她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通过此次名师、专家的引领,让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学生的素养都能得到大的提升。

     此次活动是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南菁校区承办。学校为此次会议作了精心、周密的准备,制作了精美的会务手册。集团总校长费玉新发表了热情而诚挚的欢迎词。

     这是一场学术水准极高的活动,得到了众多名家大咖的加持:此次活动的领衔专家是“本色语文,共生教学”的倡导者、基础教育首批国家教学名师、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著名特级教师黄厚江老师;来自教研员系统的有重庆渝中区教研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永红,安徽广德市初中语文教研员胡书兵,原苏州园区教研员、苏州博悦书房创始人刘铁梅;来自教学一线的青年新锐有成都金苹果锦城一中首席教师朱莉,长沙市怡雅中学骨干教师卢望军;来自本土的名师有江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杨春方;江阴市初中语文教研员徐杰老师也亲自献课。     到现场参加此次活动有黄厚江江阴工作站高研班学员、初语优青班学员、江阴各初中代表等110名语文同仁,更有慕名而来的临近市县语文老师,欢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整个活动由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副校长、无锡市学科带头人蔡成德老师主持。      围绕“读写共生”这一主题,本次活动安排的内容丰富多彩,层次分明。    有国内作家的散文,杨春方副校长执教的《昆明的雨》;有外国作家的散文,徐杰老师执教的《登勃朗峰》;有现代小诗,黄厚江老师执教的《乡愁》。这些课展示的是单篇文本中的“读写共生”。来自湖南长沙的卢望军老师执教的是文言文,立足课内的《陈太丘与友期行》,以“陈太丘”为主线,以“家风”为议题,进行了群文阅读课的“读写共生”展示。来自苏州的刘铁梅老师执教的是《大卫之星》绘本导读,展示了“读图”与“写文”之间的共生。老师的课特色鲜明,精彩纷呈:或精致儒雅,或博大智慧,或从容丰润,或青春激情,都给观课老师带来无穷的享受和久远的回味。

     除了教学展示,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主题论坛和黄厚江老师的专题讲座。

     主题论坛,由三位老师发言,他们分别是朱莉老师做了“从群文阅读的对话场走向读写共生的共生群”的报告;胡书兵老师的话题是“从‘总体设计’到‘读写共生’”;李永红老师回顾了自己教学生涯中探讨“写什么”到“怎么写”的转变。三位老师,角度不同,思路各异,但是都展现了“读写共生”的巨大作用和美好前景。

     黄厚江老师专题讲座——“从读写结合到读写共生”,从当前语文教学存在的“读写分类”问题切入,引出大家熟知的“读写结合”,最后谈到他所倡导的“读写共生”,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例,说了读写共生的常见课堂样态。讲座深入浅出,引人深思,为我们一线教师既点明了语文教学根本之所在,更指明了语文教学发展趋势之所向,让参会者心明眼亮,获益良多。    此次活动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进行了全网实时直播,在线直播时,观看人数最高峰时达2.2万余人,足见其吸引力之大。    这是名副其实的全国初中语文人的盛会。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