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技术
紧扣教材,关注常态,让常态走向优质——全市高中信息技术学科举行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0
 

为推动信息技术新教材的实施,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提高课堂实效,提供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机会,511日,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室在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举行了“江阴市高中信息技术新课程新教材背景下教学研讨”活动。

江阴高中、青阳高中、山观高中的三位信息技术教师分别展示三堂观摩课。执教老师围绕本次活动“紧扣教材,关注常态,让常态走向优质”的主题,从情境引入并提出问题,组织学生自主探究和解决问题。自助收银、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课堂内容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贴近生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呈现了实实在在的常态课。

在评课研讨中,三位执教老师分享了各自的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积件,同时也提出了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困惑和疑虑。观摩老师们也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纷纷给出例如“课堂任务设计不能束缚学生思维;缺少有效的课堂评价” 等的建议和改进措施。

教科版必修一《数据与计算》的教材编写者、南京市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张钰老师针对教材的设计思路和教学应对,给江阴的老师们开设了一堂专题讲座。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教材的设计思路:教材围绕数据与计算两个核心大概念展开,采用螺旋上升式的设计;教材内容遵循课标提出的项目教学理念,以项目为先导,知识为主线。张老师还以第五单元数据分析的教学为例,详细介绍了项目教学和任务驱动教学的异同,阐明了整本书教学中项目式的设计策略。张老师在讲座中还对各个单元的知识目标、项目实例、教学方法等给出了具体的教学建议。

老师们感到,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不仅深而实,而且活而新,从教材出发,从课堂教学出发,从“问题就是课题”的鲜活研讨出发,完成了一次富有个性特色的研讨活动,给与会老师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展示自我和学习交流的平台。

(供稿:教育技术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