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教育科研
“乐为人师、广为良师、擅做优师、争成名师”----市教育局组织举行“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阅读论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8
 

立德树人是教师发展的根本宗旨与根本任务,做立德树人的好教师是社会和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江阴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

611日下午,历时三个多月的全市共读一本书,争做立德树人好教师主题阅读序列活动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阅读论坛隆重举行,第七届国家督学、《做中国立德树人好教师》作者成尚荣亲临现场并作主题演讲。

成尚荣先生与参加论坛的江阴教育工作者探讨了阅读对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书是人类的第一价值,不要忽略书的工具价值,他以“晨曦的儿子”尼采、“童话的太阳”安徒生阐释读书给人的光亮;成先生鼓励青年教师躺平不可取,要做站起来的好教师,教师发展要进入到教师的心灵里去。报告现场洋溢着他一贯优雅的理性与宏阔的境界,给人优美的享受和深刻的启迪。

阅读论坛采取“书与人”两条主线并行,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分社副社长、《教师月刊》主编林茶居主持。江阴高级中学校长蒋志远、南菁实验学校副校长蔡成德、晨光实验小学副校长梁昌辉、夏港实验小学副校长蔡海峰、长泾实验幼儿园园长金娇等五名代表参加对话。对话从品读成尚荣先生“胸有江河口有锦绣”的写作之风说起,以“阅读的姿势”寻找身体语言与人物内在的可能关联,生发出文章里的烟火气、完整的教育生活、追问的思维、词语的斗争、写作的调子等多个话题,营造了充满灵性的话语空间。

据悉,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华东师大出版社联合众多教育部门共同发起主题共读活动。作为共读成员单位,江阴市教育局将这一活动纳入江阴阅读再行动序列,全市数千名中小学、幼儿园、职教、特教、市级培训项目教师通过纸质阅读、线上互动、现场对话等方式进行深度阅读,并进行主题写作。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举办的大夏书系读书节活动中,我市有8名教师获评教师阅读代表,4所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学校,9名教师获完成阅读打卡挑战奖。近500名教师在江阴市做立德树人好教师征文活动中获奖,24所学校被评为江阴市优秀组织单位。

江阴市教育局副局长邹凤翔指出,好教师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追求、根本尺度和行动框架。江阴市教育局将致力于逐步健全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努力在全市形成“乐为人师、广为良师、擅做优师、争成名师”的良好局面。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