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桐岐中心小学:以研促教 搭建教师成长空间
——桐岐中心小学圆满开展“澄南片小学语文读写融和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桐岐中心小学 作者:卢玲     发布时间:2021-06-10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进澄南片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继续深化落实江阴市发展中心“指向关键能力的读写融和教学研究”课题研究思想,6月9日上午,澄南片语文老师在桐岐中心小学举行了读写融和教学研讨活动。

首先,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月城实验小学副校长季勇给与会老师带来了一节精彩的展示课——《“诺曼底号”遇难记》。季校长精心设计了课堂教学任务单,带领学生从船长下达的三次命令入手,聚焦第一次命令,以“读前后内容,想一想这道命令是在什么情况下发出的?”这一驱动性问题展开教学,感悟语言背后环境描写的作用、情境推进中人物形象的丰满,一次次地扣读,一次次地深度思维,张弛有度地指向小说的人物形象的品悟:“你读到了一个怎样的船长?”使哈尔威船长这一“英雄”在学生心中立体起来。进而,进行读写迁移,补充“地震发生时的环境、想象人物语言”的训练就显得水到渠成了,真正做到了读写融和,双核并举。课后,季校长又做了主题为“单篇阅读教学中的读写融和设计”的微讲座。他强调,读写融和应着力于读与写的完整把握,着眼于学生言语能力的发展,要努力营造读与写双核共体的美好课堂。接着,他以本篇课文为例,具体指导各位老师如何以课后习题为指导,进行巧妙的教学设计和读写融和的教学实践。只有把握基点,为学生搭建好支点,让课堂教学回归教材这个原点,才能让读写走向真正的融和。季校长从课例到微讲座,对单篇阅读下读写融和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最后,江阴市名教师、桐岐中心小学副校长倪叶倩做了“单元习作”如何实现“习作要素”与“习作实际”链接的《统整视域下习作要素落地的路径》的讲座。倪校长指出,统编教材语文学习目标体系呈螺旋上升的特点,同一要素会反复出现,但“层次性”和“指向性”有所不同,既要纵向梳理,把握大序列关联,又要横向勾连,把握小单元关联“统整读写要素,让读写目标具有成长性”;以项目化学习设计综合且连贯的读写活动,以“统整教学内容,让读写活动具有阶梯性”;“统整合理支架,让表达方法具有有效性”则实现了从说到写,帮助学生有效突破了难点。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本次片教研活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理念的交流。如何继续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落实读写融和,做到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学语文,让习作要素真正落地生根,我们的还需要进行更深层次地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