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育研究 > 学前研训
真现场  真问题  真研究 ——江苏省幼儿教育科研基地学术沙龙活动在城幼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7
 

2021611日,江苏省幼儿教育科研基地学术沙龙暨无锡市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建设阶段成果展示活动在城中中心幼儿园成功举办。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叶小红博士,无锡市教科院李俐副院长,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赵长缨、金中南副主任,教科室许建国主任,培训部陈福生主任,学前研训室赵玫、刘艳主任,以及江苏省各教育基地校的园长和骨干教师、本市各级教师发展基地校的负责人、江苏省第85期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学员及本市部分幼儿园的教师代表11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为辐射更多园所,活动还采取线下线上结相合的方式,向全省的幼教科研基地园所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活动的研讨主题是“如何将幼儿园周边资源转化为幼儿经验”。为了倡导基于现场的真问题、真研究,让每位与参与者不仅作为聆听者,更以一名研究者的身份进入活动现场,整个活动的设计以“现场观摩——成果汇报——专家点评——互动交流”的路径进行。

 

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城幼各班环境、幼儿室内区域、户外探索、玩沙玩水等活动,对幼儿自主、专注的状态给予了充分肯定。汇报活动在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由赵玫主任主持。金中南副主任代表市教师发展中心致辞,强调了教师发展、教师培训的重要性。城中中心幼儿园朱琬园长在致辞中阐述了城幼克服空间局限,坚持走科研兴园之路,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推进课程改革,使园所发展品质与教师专业化成长得到快速而高质量的发展。

城中中心幼儿园刘剑莺副园长作了题为《像树一样生长》的现场汇报。汇报讲述了城幼这所处于老城区、物理空间狭小的幼儿园,是如何拓展资源,使资源更聚集、更清晰、更适宜、更优化,如何巧妙利用地将周边资源转化为幼儿经验的做法。汇报穿插了生动的课程实践案例视频,以及一线教师和幼儿的现场讲述,博得了全体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俐副院长肯定了活动质朴、有力量的现场研讨氛围和形式,肯定了城幼为孩子创设的丰富的学习环境,展现了对高质量教育追求的大格局,引领了江阴的学前教育优质快速发展。叶小红博士对城幼课程探索实践中真实的研究历程及思考予以高度评价。她说,要把儿童看成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不给人的发展设限的教育才能走得更远。她还说,学术沙龙的初衷是把基层幼儿园的研究点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辐射,能让更多人享受到科研成果。

下午的沙龙活动在三楼会议室举行,江苏省幼儿教育科研基地近二十个幼儿园和城中中心幼儿园的老师们在叶小红博士的引领下开展了对话式研讨。基地园的老师们有对城幼孩子、老师的肯定,也有对环境和区域设置、幼儿操作等提出疑问,城幼教师结合自己的实践进行回应解答,也将自己在课程实践中存在的思考、迷茫和困惑向同行和专家进行请教。思维火花在交流中碰撞,新的思路与方向在引领与点拨中生发。叶博士强调要从“儿童为中心”的真问题出发,从孩子的观察中找到需要介入以及支持的点,还强调必须要探讨实践中的真问题,并让个别经验走向共同的学习。此次研讨活动对江阴学前研训也是一次重要的引领和启发,在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进一步拓宽思路、开展持续而深入的研究,更好地为幼儿、教师的成长贡献力量。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