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我市“‘青春无悔’学生成长课堂”送课进校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8 点击数:
 

64日下午,花园实小五(6)班的同学们沉浸在由高新区实验小学副校长任莉娟送来的一堂心理团辅课《我的情绪“小怪兽”》,同学们在课堂上敞开心扉,积极互动,时而静心涂画,时而争相分享,互相交流管理情绪的妙招,整个课堂暖意融融。至此,由江阴市支玖红心育名师工作室承担的教育局“为民办实事”系列活动之“‘青春无悔’学生成长课堂”在花园实小落下帷幕。

本次送课活动由江阴市支玖红心育名师工作室担当。在工作室主持人支玖红老师带领下,在工作室成员第一中学的夏晓鸥和云亭中学张玉丹老师具体组织下,名师工作室成员孙建勇、周琼花、查蓉、李洁琼等十六位老师参与了活动,共执教二十四节心理团辅课。此次送课活动自416日开始,持续六周,四节青春期系列心理课内容丰富、层层递进,活动推进紧凑有序,工作室成员学习氛围浓烈。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特殊的一个时期,被称为“花团锦簇的沼泽地”。在这一时期,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都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这是他们从幼稚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从家庭走向社会并逐步适应社会的重要阶段。为了帮助孩子们顺利适应青春期发展变化,以小学高年级学生为主要对象的“青春无悔”学生成长课堂应时而生。

活动开展前期,工作室十六位成员老师分为三组进行线上探讨、线下课程设计并多次磨课研讨后全面展开。课程经月城实小、夏港实小、高新区实验小学初步研磨后,面向花园实小五年级六个班三百多位学生全面开展,为同学们带来了四堂生动活泼的团体心理辅导课,分别是青春期生理教育——《我的青春冒险之旅》男生专场和《青春小秘密》女生专场、男女生交往——《青春期的友谊》、情绪管理——《我的情绪小怪兽》。在四节青春期系列心理团辅活动中,工作室成员老师用专业的视角、灵动的教学、走心的交流,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孩子们对青春期身体和心理变化有了清晰的认识,也了解了青春期男女交往的小技巧,同时,还让学生学会了用合适的方式表达和调节情绪。

“青春无悔学生成长课堂”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充分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专业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工作室成员教师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同时,为工作室所有成员教师搭建了一个共同学习、交流、沟通、借鉴的平台,使老师们意识到要不断及时地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结构,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

本次活动得到了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市教育局德育科的指导与关注,还得到了江阴市团市委、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共同举办的“益+青青少年自护自理课堂”的大力支持。各方合力,共同为江阴青少年的成长添砖加瓦。

  

  

  

(供稿:体艺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