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河塘中心幼儿园:浓情端午 浸润童心
 
发布人:江阴市河塘中心幼儿园 来源:江阴市河塘中心幼儿园     作者:夏凌云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淡淡棕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幼儿更直观地了解端午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河塘中心幼儿园根据各年龄段小朋友的年龄特点和兴趣,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对传统节日的了解和喜爱,在多元实践中体会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小一班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共同了解了在端午节佩戴五彩绳可以辟邪祈福的美好寓意后,孩子们用小巧手穿五彩绳上的珠子。丝丝彩线环绕手腕,寄托着美好祝福,祝愿孩子们健康成长!夏天到了,讨厌的蚊子出动了,小2班的孩子用百草园里的艾草和薄荷洗净、捣碎和滤水,香香的驱蚊水做好了,大家赶快试试吧。小3班的孩子们采摘了艾草叶子,巧手制作成了一个个有着驱虫效果的香囊,还把香囊分享给了其他班级的幼儿,别提有多开心呢!

“五月五,是端午!投竹壶,划龙舟,敲锣鼓,一二三四五,你投壶来我敲鼓!”在嘹亮稚嫩的童谣声中,中班组拉开了端午孩子们用小拉车当船身,双脚当划桨,每班一支龙船,每船6小朋友参赛,活动室里锣鼓敲起来、欢声闹起来,孩子们大声呼喊为自己的龙船加油,将竞赛体育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除了划龙舟,孩子们还进行了投壶游戏,每班推出运动健将,站在同一条线上,手里拿着相同数量的竹箭,手臂往前伸,左睁眼右闭眼,瞄准发射。比赛结果两个班级的幼儿不分上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关于端午节还有很多习俗,大一班的孩子对于“避五毒”颇有兴趣,于是我们追随孩子的兴趣,引导他们了解什么是五毒一起制作“五毒”孩子们拿上水枪、乘上自制小船,开展“射五毒”游戏。端午节的时候,把菖蒲艾草插在自己家门口,以祈求一年平平安安,是从古遗留到现在的端午节风俗。大二班的孩子们把艾叶和菖蒲系在一起,包上漂亮的包装纸,打上蝴蝶结,一起送给其他班级的小朋友和老师。端午怎么少得了做手工呢?大三班孩子通过手工活动来庆祝这一传统节日剪出圆形对折,做个立体的小船,再给粽子宝宝穿上衣服,画出表情,一个个可爱的粽子娃娃坐在小船上,摇一摇,摇一摇。

 一次别样的端午活动,让每个孩子对中国传统节日有了新的认识。每一次的认真参与,动手操作,对于孩子而言,都是一种新的尝试与锻炼。 整个活动中,孩子们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祝小朋友们天天安康,岁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