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高站位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1-06-10
 

 

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江苏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也就“五项管理”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为了更好地落实通知精神和相关政策规定,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以下简称督导室)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积极推动“五项管理”督导工作落地见效。

一、认识“高站位”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将“五项管理”作为2021年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挂牌督导的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向责任督学转发了国家、省、市关于五项管理的相关通知和文件,组织专题培训。要求全体责任督学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领会有关通知文件精神,充分认识“五项管理”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做好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重要抓手。

二是清晰角色站位。要求责任督学清晰自己教育政策落实“监督人”和教育问题“吹哨人”的角色站位,将“五项管理”纳入2021年常态督导的内容。督导中要体现“长牙齿”的导向,不夹带个人感情,敢当包公,唱好“黑脸”,强化督导的权威性、严肃性;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对照标准,善于去发现问题,敢于去指出问题。尤其是对那些学校该做、能做,却不落实、乱作为的问题,紧盯不放,确保所有责任区学校全覆盖、无死角。

二、督导“高标准”

一是落实文件标准。督导室严格按照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的“五项管理”督导“明确任务、组织学习、每月督导、督促整改、报送情况”五方面的要求,组织召开了学校五项管理督导视频会议,制定了《江阴市中小学责任督学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方案》,具体布置了责任督学入校督导事宜,确保文件精神落地、落实、落细。

二是对标细则要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在文件中明确了五项管理实地督查的45个要点,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根据无锡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无锡市中小学校“五项管理”督导表》,细化为40个要点督导室要求责任督学逐条对标要点标准入校督导,对学校无法达标的项目,要深层找原因、深入寻对策。

三、成效“高质量”

一是保障督导质量。责任督学入校督导前要做好各项准备,认真制定好督导方案,进一步明确五项管理”实地督查内容及要点。入校督导时,要根据督导室制订的督导方案,按照《责任督学一日挂牌督导工作流程》要求,聚焦重点难点,严格执行规范,认真开展挂牌督导工作。通过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现场、细致督导,全面了解学校“五项管理”管理落实的真实情况,保证督导时间充裕、督导结果有效。督导工作结束后,责任督学要及时向学校反馈督导的结果与建议,对学校五项管理工作中的亮点和问题,要进行梳理总结,形成“一校一表”反馈意见报督导室。

二是保证整改质量。按照“问题必整改、整改必到位”的原则,责任督学对各学校“五项管理”的问题和意见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要求学校做到及时整改、立行立改。通过信息化系统建立整改台帐,实施销号的闭环管理,坚决杜绝“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对整改不落实的,责任督学要及时向督导室反映。督导室将对有关学校进行通报、约谈;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6月初开始,江阴市责任督学已经深入学校,开展“五项管理”的首次督导工作。江阴督导室将根据督导情况,提炼学校工作亮点,聚焦学校存在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确保江阴能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五项”管理督导,努力促进江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