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做数学 玩数学:促进学生深度理解的方式变革
——我市小学数学核心组成员开展“数学实验”专题研讨活动
发布人: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9 点击数: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

为深入研讨“做数学,玩数学”的内涵、特征、价值和实践,促进学生深度理解的方式变革,75日至6日,江阴市小学数学学科基地聚焦“数学实验”专题开展了研究活动。江阴市数学实验先行示范校负责人、数学学科基地核心组成员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市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育研训室副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包静娟主持活动。

首先,实验先行示范校负责人围绕实验内涵、研究计划、实践路径、已获成果等方面展开分享和交流,进一步拓展了数学实验的内涵,既包含动手操作层面的实践实验,也包含思维层面的“做数学”。同时,在热烈的研讨中,进一步拓宽了实践路径,力求通过开发实验工具、整合实验手册,融合信息技术等方式,促使数学实验走进常态化课堂。

包静娟老师作了“做数学,玩数学——促进学生深度理解的方式变革”的专题讲座。她从研究背景、内涵解读、实践举措三个方面为大家阐明了“做数学,玩数学”的价值,指明了实践方向。她指出:“‘做数学,玩数学’是一种促进学生深度理解的学习方式,我们要立足《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与目标要求,针对小学阶段数学课程核心内容,通过系统性的实践,探索数学实验的育人价值,创新数学实验的教学策略,完善数学实验的课程系统,为实现数学实验的育人功能开发操作性的课程资源。” 同时包老师鼓励核心组成员积极开展“做数学,玩数学”相关的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推动项目发展。

核心组成员围绕“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大板块对苏教版教材的数学实验内容进行分类梳理和案例整理,力求实现数学从学术形态到教育形态的转化,帮助学生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协作学习的能力,在数学实验中享受数学带来的快乐。

此次研讨活动聚焦“数学实验”专题,帮助成员单位负责任进一步明晰了数学实验的内涵、特征、价值和实践方向,为今后系统开展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营造了学习交流、互助共进、成果分享的良好氛围,增强了教师的团队意识,使数学教研更具魅力与凝聚力。

 

  

  

  

 

(供稿:小学教育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