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音乐教师全员培训:聚焦大单元教学技能
发布时间:2021-07-12
 

2021年江阴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全员培训暨中小学音乐教师锡剧技艺培训于77日至9日举行。3天的学习课程分别以音乐微课展示、专家专题讲座、锡剧技艺培训的形式展开。全市218名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培训。

在“音乐微课展示”培训环节,中小学组共12位老师围绕《丝竹江南》《花季如歌》《曲坛音韵》以及《情系江淮》《溯流探源》等进行中国和外国的民族民间音乐大单元教学展示。老师们巧妙融入诗词、舞蹈、曲艺等形式整合教材,追溯音乐起源,抓住民族民间音乐特点,挖掘音乐内涵,感悟民间音乐魅力,激发创作兴趣,使民族民间音乐课堂焕发生命力,更有张力。

在“专家专题讲座”学习环节,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教育硕士、首届姑苏教育青年拔尖人才潘丽琴莅临指导,为培训活动作“音乐学科大单元教学之what why how”专题指导讲座。活动伊始,潘老师分享了优秀课例设计和视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令在场老师对音乐大单元教学有了更深刻的感知,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潘老师指出,音乐老师要主动提升专业素养,多阅读思考,读懂、读通《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等书籍。“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基于问题,促进深度学习;培养学生从解题能力转化为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潘老师就抛出的4个问题“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怎么到达那里”“何以证明我已到达”,引发“大单元教学”的思考实践,层层递进地进行了现象剖析、概念厘清、策略研究、案例分析和价值探寻。从“基于问题”的教学思考到 “瞻前顾后”的深度教学,再到“学以致用”的音乐实践,潘老师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带给老师们新视角、新体验、新实践。

江阴市学科带头人、音乐专业教育委员会理事陈建文老师也为培训活动作了“提升自我钢琴即兴伴奏能力的策略与方法”专题讲座。陈老师通过乐理知识、和声编配、示范演奏、即兴伴奏和现场点评,为在场音乐老师送上实用的钢伴快餐,丰富多变的钢琴伴奏,博得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他提出的“具备一定程度的钢琴演奏技巧是基础;具有一定的音乐作品分析能力、和声基础是关键;提高听觉及视奏能力是灵魂;增加实践的机会展示作品是保障”的四个观点受到了学员们的认同。

在“锡剧技艺”培训环节,全体学员分成10个小组,练习“廉洁教育进校园锡剧实验教材”内容,江阴市锡剧团骨干演员进行了教唱,大家的锡剧技艺展示获得了成功。婉转悠扬的锡剧经典曲调加上创编的廉洁教育新词,使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锡剧跳动时代脉搏,焕发时代风采。

市教师发展中心体艺研训室朱华琴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音乐教师要珍惜培训机会,在持久的学习中积累教学经验,在学悟思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努力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音乐教育共同成长,为高品质江阴教育增光添彩!

  

  

  

  

(供稿:体艺研训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