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初中教师菜单式全员培训:拓展视野  丰富素养  提升修养
发布时间:2021-07-12
 

暑假伊始,市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立即启动全市初中教师菜单式全员培训,11个学习专题,13位讲课教师,1000余位初中教师分别在3个学习点进行研学培训。

老师们一致反映,学习课程精彩纷呈,既有关于政治的、历史的、人文艺术的,也有涉及心理素养、演讲主持能力和短视频制作等实操方法的,菜单式选择让自己跳出了所教学科,通过听讲研学与实践,在更为广泛的知识领域里扩展视野,丰富素养,提升做一名人民满意好教师的修养。

“高举思想旗帜,引领伟大复兴”是特邀的南菁高级中学政治教师李伟给大家讲授的党史。他的讲座站位高,目标明,激起了听课教师崇高的自豪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无锡教科院黄树生博士、原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副校长祝剑飞以学校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引导给老师们讲授了与江阴有关的历史文化,引发了大家读史的兴趣,也扩展了教师们对江阴的了解。

月城中学汪小玲老师“书法创作与欣赏”的培训,内容丰富而又贴近老师现实,他从书法与写字的不同,在怎样研习书法,如何从不同角度欣赏书法等方面给听课教师作了知识的普及,提升了听课教师的书法审美兴趣和审美能力。

市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科研室主任许建国从“研究背后的思维方法论”入手,从一场辩论赛开始,提出如何用研究的视角看待这场辩论赛,从中看见怎样的思维,看见怎样的问题。由此许主任提出,年轻老师在40岁以前要大量写文章,课堂中有足够多的论文线索,并给出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流程。许主任娓娓道来,讲座有视频有图像,重点突出,指导得法,老师们深感受益匪浅。

教师上课怎样运气、如何发声,荣获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群星奖、首届中国民间艺术金奖的市发展中心培训管理室副主任薛迅为老师们讲解了“演讲与主持的艺术”,她的课堂气氛活跃,在她指导下,学员们摸着肚子练起了呼吸,寻求最佳呼吸方式;拿着纸头吹起来,摸索适合自己的吐字方式;站起来走起来,挺直腰板寻找最佳站姿。老师们真诚地说“跟着薛主任变得美丽自信起来”。

市美协会员、江阴劦禾美术负责人吴琼龙老师主讲的“摄影(像)与短视频制作给大家作了快剪分享,让学员们熟悉剪映功能、剪映常用特效欣赏、拍摄基本技巧和快拍快剪实战技能;同时还教学员们制作希区析克视频、如何运用叠化转场,运镜转场和浮光转场制作小清新视频……讲座生动有趣,操作性很强,实用性高,学员们学了就能用,有的学员回去后还在把制作的视频发给吴老师,请吴老师点评。

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教师杨静平,是安徽大学心理专业研究生导师、江苏省教育学会心理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高中心理教育课程基地主持人、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老师赶来江阴为老师们讲授“走过定空变通,做有教育胜任力的教师”,教给大家“情绪稳定”“认知调整”“性格稳定”、“阶梯思维”的具体方法,以提升自己的教师胜任力。有听课学员动情地建议:“杨老师的讲座内容要让所有初中教师都听一遍。”

江阴二中李昌林老师、夏港中学心理兼职教师查蓉、周庄中学心理兼职教师刘亚英也分别给大家讲解了关于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矫正;省语文特级教师、山观金童小学的副校长刘敏惠讲授的“诗词吟诵,开一扇明亮的红楼之窗”、南菁高中顾红英“中国古典戏剧之美”等生动讲座也给老师们打开了视野,领略了不同的艺术欣赏角度。

丰富生动的课程内容让学员们专注学习,意犹未尽。许多学员课程结束后还跟讲课教师继续交流,互加微信,言行之中展示出我市初中教师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人文心理素养以及其他各类知识技能素养的学习需求和良好的学习风貌。

  

  

  

(供稿:培训管理室   编辑:中心办公室)

 
技术支持:江苏领悟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Copyright © 2010 江阴市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703509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