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盛夏里的遇见——胡艳华名师工作室浦东美术馆活动掠影
 
发布人:江阴市晨光实验小学 作者:刘静文     发布时间:2021-07-25 点击数:
 

2021年7月21日下午,胡艳华名师工作室一行参观了浦东美术馆(MAP)的艺术作品展,感受了一场极具冲击力的视觉盛宴。

美术馆由普利兹克奖获得者让·努维尔设计,这座洁白的、仅四层楼高的“方盒子”,显得内敛而诗意。而开幕的三个展览,个个重磅:艺术家蔡国强个展、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胡安·米罗的个展和伦敦泰特美术馆珍藏展。

“远行与归来”是有关蔡国强的艺术、思考与想象的展览,宏伟、炫目、意味深长。置身于展厅,被蔡国强的浩荡恣肆、绚丽夺目的爆破笼罩,在欢愉充盈的的色彩和磅礴喷弛的火痕背后,袒露了艺术家“无论东西”的艺术感知:广博到他对从永恒宇宙的好奇,精微到小小的爱画画的初心坚守。

“女人·小鸟·星星”是关于西班牙艺术家胡安·米罗展览主题。胡安·米罗是最具“儿童视角”的艺术家,他喜欢在色彩鲜亮的背景上画上看似随意的线条和形状,画中的人物、景物、动物虽然抽象却生动活泼、充满童趣,像是孩子们的信手涂鸦。米罗系统性地缩小了所使用颜色的范围,只用基础的几个颜色,并建立起了由一系列术语组成的形式词汇表:人物、女人、鸟、月亮、太阳、星星、星座、逃离之梯——这些主题指涉出更为广泛的概念,诸如大地和天空,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和一种理想和谐的可能性。本次展览分为四个章节“符号的词汇表”、“自由化的符号”、“物体”、“黑色人物”,反映了米罗的艺术语言和创作历程的发展。

在泰特美术馆珍藏展中,老师们看见了镇馆之宝《奥菲莉娅》。莎士比亚用文字向大家展示奥菲莉娅的死亡,而米莱的画作则仿佛把老师们带到河边,凭借青翠的自然景象中的每一个细节,将奥菲莉娅的悲剧人性化。无论是在油画、雕塑还是沉浸式装置中,捕捉这一现象的挑战促使艺术家发展出别具一格的技术手段。展览大致按时间排序,但也将不同历史时期的作品并置,勾勒出其穿越时间的联系。

这次参观既是一场美好的遇见又是一次心灵的启迪。不仅加强团队建设,还提高美术教师的教学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和人格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