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动态
青阳中心幼儿园: “创享课程”档案册操作指南专题培训
 
发布人:江阴市青阳中心幼儿园 作者:张娟华     发布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在省级“十三五”规划课题《师幼创享“动手乐”学习社区的实践研究》过程中,为提高教师开发“动手乐”学习社区课程活动的能力,实现教师和幼儿共创共享的美好愿景。课题组成员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学习和研究了苏珊•斯泰茜关于“档案记录”的运用案例和理论解读,确立了以“创享课程”档案册的方式更有效地推动课题的深入研究。2021年10月12、13日下午,课题负责人张老师对青阳中心幼儿园两区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从“创享课程”档案册的文本规划、具体应用、实践价值、互动研讨四方面展开。通过理论引领、课题组成员实例分享、现场互动研讨等方式,使教师对“创享课程”档案册的制作和运用有了初步的了解。“创享课程”档案册,不同于一般的教师观察记录,或是幼儿成长档案,它是两者相结合的一本记录课程开发中教师思考和幼儿想法的研究手稿。它是一本记录师幼课程创生的过程性记录册,其中不仅包括有价值的课程生长点,也包括一些开发中有借鉴价值的内容,涵盖教师对课程资源的利用、学习空间的创设、课程的推进实施,以及师幼的欢笑、迷惘、成功与失败。

“创享课程”的开发是教师和幼儿一段共创共享的美好旅程,凝聚着教师和幼儿的发现与思考,展现了教师和幼儿的学习与成长,对进一步提高“动手乐”学习社区课程开发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作了有力的支撑。也能更好地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为提高教师课程创生、科研写作的水平,推动课题研究深入实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