臻美:走向高品质教育的生动实践——江阴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迎接江阴市素质教育综合督导
发布时间: 2021-10-30
 

 

10月,金桂飘香。为持续推进学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2021年度江阴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总体安排,10月25、26日,江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专家对江阴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进行素质教育综合督导。此次专家督导组由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特级教师、特级校长庄惠芬、常州武进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王荀慧、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钱新建主任、常州戚墅堰东方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魏迎九、常州市武进区礼嘉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周小芬、武进区星韵实验学校集团总校长蒋惠琴、原江阴市澄江中心校长、特级教师时敏、江阴市申港实验小学、特级教师屈佳芬8位专家组成。江阴市教育局督导科科长杨卫忠、副科长施雯以及凌卫华、王少东、季建峰、责任督学缪丽君等领导参加本次督导活动。

25日,督导评估组专家成员一行8人在督导科科长杨卫忠的带领下来到江阴市实验小学,听取了集团总校长夏静洁同志题为《办一所儿童喜欢的学校》的工作汇报。夏校长从联袂,培集团发展文化之根;联通,觅集团发展管理之道;联动,走集团发展创新之路,对集团近四年来的发展情况作了全方面汇报,集中展现了江阴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办学特色与主要成绩。

两天期间,督导专家组观摩了两个校区的大课间活动,实验小学本部校区的创意大课间和大桥校区的“书果节”活动,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专家组深入课堂,分别听取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思品、综合实践等课程,对学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估调研。

在夏校长和学校行政的陪同下,专家组参观校容校貌,巡查校园设施设备。查阅督导专题网站和相关台账等资料,随机抽测学生体质健康,对部分师生、家长进行了电话访谈和调查问卷,查阅了教师备课笔记和学生作业。同时,督导专家组观摩了集团高年级英语的集体备课活动和“臻美流芳韵,艺术润童年”课程汇报演出”,全面细致地了解学校在集团化办学发展过程中的具体实施、创新特色以及取得的成效。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江阴实小集团在学科课程中坚持“美学转化”的研究与实践,赞誉了我校“五项管理”的有效落实和特色表达。同时,在构建儿童“臻美”校园生活中所做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

   26日下午,督导专家组基于评估情况对本次综合督导做了系统全面的评价反馈。他们对实小集团推进素质教育留下了三个深刻印象:1.从“立德树人”的召唤到“臻美育人”的追求,对教育梦想蓝图的跨越。2.从“美育课程”到“臻美文化”,对教育理想地图的超越3.从“臻美教育”到“教育臻美”,是对教育思想版图的度越。并从“审美生活”儿童精神发育的另一种线索;“臻美旅行”师生镌刻基因的另一种样态;“美育课程”以美立学的另一种实践;“实践追求”是团队专业自信的另一种实现;“集团进阶”教育生态编织的另一种建构,这五个方面对实小集团化办学取得的主要成绩和亮点进行了梳理,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专家组也针对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夏静洁校长感谢督导评估组专业、敬业的工作指导,表示全校师生将以这次督导评估为契机,全面吸收专家组的理念并进行更优化的集团办学,满足教育的品质要求与时代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小将奋力开拓、踏实前行!

江阴市澄江街道教育科张海华科长对江阴实小集团取得的教育成绩表示肯定,并表示街道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并指出实小教育集团要以发展为根本,均衡是追求,行动在当下,相信实小教育集团未来的前行路上会走得更稳更远。

江阴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开作总结性讲话,他指出实小教育集团两天的督导工作充分彰显了百年实小大美的教育、大爱的情怀、大道的管理和大气的创新,并提出两点期待:一是让督导更有价值,努力满足学生、老师、家长和社会对学校的期待;二是让“臻美”教育更有价值,激励实小教育集团做贯彻教育方针的排头兵,做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做创新发展的示范校。

 

 
版权所有:江阴市教育局  技术支持: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